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建桥人“垄断”世界建桥“高难动作”

发布时间:2017-10-14 07:00: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长江武汉江面上大桥林立,百舸争流。(记者 梅涛 摄)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张静)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武汉。五年来,世界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等纪录,几乎被武汉建桥人“垄断”。

数据显示,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有21座,中国占17座;世界已建跨度420米以上拱桥有12座,中国占9座;世界已建跨度250米以上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有20座,中国占12座。这些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武汉建桥企业承建或参建。

正在建设的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超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大桥,它的设计、施工、监理由武汉建桥军团包揽。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悬索桥——镇江长江大桥,由中铁大桥局和中交二航局承建,上个月刚刚扎下世界最大沉井,该桥搭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刷新世界纪录。高铁桥梁、跨海桥梁等一批世界级桥梁的建设,规模之宏大、技术之复杂、设备之新颖、施工之先进,令世界惊叹。国际桥梁大会设有5个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仅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就有多项参建工程获奖,成为我国获此奖最多的企业。

面对“大跨、重载、高速”等桥梁建设新挑战,武汉建桥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桥梁施工整体化、工厂化、标准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广泛应用,为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建设趟出新路。在武汉,从材料、制造、建造到设计、咨询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建桥产业链,且完全实现国产化。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从一座桥的修建上,可以看出当地工商业的荣枯和工艺水平。近几年中国桥梁的成长,就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以中铁大桥局为例,该企业近五年承建或参建了国内90%以上的大跨度现代化桥梁,建成12座长江大桥、4座黄河大桥、5座跨海大桥,创历史之最。“企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湖北、全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们将在桥梁建造技术上完成更多世界级‘高难动作’。”中铁大桥局董事长刘自明说,该公司近年在国外承建的一批当地“国家工程”,如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大桥等,已成为当地地标。

目前,武汉建桥军团又参建了一大批新的世界级桥梁。一座座大桥,或飞跃惊涛骇浪,或穿越悬崖陡壁,将在世界桥梁史上书写新的“武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