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持续降雨!全省粮食部门紧急行动抢晒抢烘助农减损增收

发布时间:2017-10-17 21:14: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郭习松、通讯员宋玉玲、卫掌帅)近期我省大部持续阴雨大风天气,对中晚稻收割和质量产生严重影响。为切实助农减损增收,近日省粮食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迅速调整工作重心,及时采取措施帮助种粮农民抢晒抢烘提等销售,做到应收尽收。

  我省中晚稻收购工作已于9月28日全面展开,眼下正值全省中晚稻主产区集中收获、收购期,然10月1日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大风,已造成全省多地中晚稻倒伏严重,收割晾晒困难;农民收割成本增加,损失较重;粮食质量也因穗上发芽、水分偏高,普遍下降。仅10月1日至4日,全省受灾面积就达395.35万亩,成灾128.59万亩,绝收46.06万亩。全省中晚稻收购工作也因此受到影响,截至10月15日,全省累计收购新中晚稻38.50亿斤,同比减少32.26亿斤,其中最低收购价稻谷0.87亿斤,同比减少14.95亿斤,进度较往年迟缓很多。

  据悉,目前我省尚有20-30%的稻谷未收割,不少地方农民收获的稻谷50%以上仍未售出,有的地区甚至高达80%。而据气象部门预报,至11月上旬,我省还有2次冷空气和降水过程。为妥善处置中晚稻受灾问题、减少农民损失,上周省粮食局已会同财政厅、发改委、中储粮、农发行等单位派出6个工作组,赴各主要粮食主产区指导减灾。各地粮食部门正利用国有粮站、企事业单位的院场等一切可动用的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农民的晾晒要求,全省55个产粮大县粮食日烘干能力达到8.4万吨、日清理能力达到28.8万吨。

  省粮食局强调,当前天气条件下,各级粮食部门对农民交售处于标准临界线附近的粮食复核审定,尽可能纳入政策性粮食收购范围;执行托市稻谷收购的库点,对中等以下但符合质量标准的等内稻谷敞开收购、应收尽收,不限收、不拒收;在收购现场免费为售粮农民提供整理服务,提高检验合格率,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减损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