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创新湖北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经济对GDP贡献率达30%

发布时间:2017-10-19 07:59:4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人脸识别”医保在线支付系统落户江城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摄

图为:东湖综合保税区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萧颢 摄

图为:汉阳区走进武大揽才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摄

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陈凌墨

正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幅巨大的“全国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示意图”内,武汉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幅航拍照片与中关村的图片并列而立。

从国家存储器基地到卫星定位技术,成就展上,湖北创新元素频频闪耀,引得中外参观者纷纷驻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近五年来,“创新”二字,正成为湖北的关键词。

创新,让大国重器威名赫赫——

“快舟小型运载火箭”首创星箭一体化技术,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机动能最强和测试发射最快纪录;

“中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问世于光谷,中国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创新,也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购物,坐车,拿出手机扫一扫,支付瞬间完成。武汉,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移动支付城市。

武汉大学的卫星定位技术,使我国卫星定位进入“厘米时代”,北斗卫星导航让我们不再担心迷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驱动也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得到全面实施。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提出,“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湖北立足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核心战略。

这五年,因为创新,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由“陪跑”变“领跑”。

2012年到2016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以上,由2326亿元增加到5575亿元。2017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699.16亿元。国家级高新区达到9家,位居中部第一。省级高新区达到20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545家增至4306家。

这五年,因为创新,一度见到夕阳的传统产业迎来精彩“蝶变”。

一度面临倒闭的新冶钢,先后投入100多亿元,每年研发新产品200多项,特钢随着“神舟号”“嫦娥号”“天宫号”等,遨游太空、登上月球。在咸宁,无纺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纳米型、绿色环保型高档陶瓷产品俏销市场。

这五年,因为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

五年来,湖北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创新沃土,人才、技术、资本在这里碰撞出最激情的火花。

湖北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成果转化十条”“高校院所服务企业新九条”“激励企业研发活动十一条”,出台《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湖北省专利条例》……30多项“高含金量”政策不断落地,持续为科技创新创业清障搭台,人才的创新活力被最大限度激发。

湖北放眼全球,以重大计划招揽人才,从海外精准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产业领军团队;又立足本土,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将在五年内推动超过180万人的高校毕业生在鄂就业创业。

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身为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湖北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鼓点更劲,创新中国的湖北篇章,势必书写更多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