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湖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决战四季度仍需努力

发布时间:2017-10-20 22:32:22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郭习松 通讯员宋雪 胡敏

  “从前三季度总体情况来看,我省经济运行可谓稳中向好。”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吴中志总结表示。

  诸多先行指标稳步上行

  除工农业表现稳定外,财政、金融也同样保持了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4282.73亿元,可比增长12.4%(下同)。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9.1%和12.8%。

  诸多先行指标稳步上行。工业用电、价格和税收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3.0%,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9.6%,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5%,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15.0%,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长加快。全省货运量136437.90万吨,增长16.7%,增幅同比提高13.4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4821.97亿吨公里,增长10.4%,增幅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

  这些都表明了我省经济运行环境和动力充沛良好,

  供给侧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吴中志介绍,工业去产能积极推进。前三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2.7%,增速同比下降6.3个百分点,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2个百分点。

  去杠杆、去库存稳步推进。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显现。前三季度,全省待售面积为1938.73万平方米,下降20.8%,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132.66万平方米,下降28.0%。

  补短板取得成效。前三季度,全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071.06亿元,增长17.6%,高于全省投资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增长30.6%,城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增长26.0%。

  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主导作用显著,第三产业增速达到9.1%,比GDP增速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4.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0%,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工业结构逐步向中高端迈进。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占比达到29.5%;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7.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9个百分点。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5%。

  民生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时明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今年以来我省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保障有力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0.28万人,比上年同期净增0.88万人。失业率为2.6%,处于较低水平。

  物价涨幅继续回落。CPI同比上涨1.5%,较上半年、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1个、0.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58元,增长8.5%。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46元,增长8.6%。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1%,其中民生支出增长12.0%。民生保障能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提升。

  决战四季度仍需努力

  吴中志表示,总体来看,我省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仍然不牢,第三产业投资增幅逐步走低影响经济增长后劲,资金保障力度仍显不足,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实体经济仍然困难。

  对此,吴中志建议,我省应在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激发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硬功夫。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抓好重点产业,推进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培育个性化、体验式消费,逐步培育形成新的消费产业体系;继续扎实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淘汰升级落后产能;与此同时促进金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制度供给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着力补足社会民生短板,确保四季度完成年初明确的各项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