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首次全省流动

发布时间:2017-10-31 07:07: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珞、通讯员洪艳华、李荆荆)原本只在县域流动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近日完成了全省范围内的首次跨区交易。

昨日,省委宣传部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情况。

27日,2017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武汉市汉南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竞得3275亩指标,总交易资金13.66亿元,平均每亩为41.73万元。这些指标由英山、保康、蕲春、郧西、竹山、孝昌6个贫困县提供。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通俗理解为:A区域建设用地增加,B区域通过拆旧房恢复耕地,减少建设用地;这样增减挂钩,能保证全省建设用地总量不变、耕地面积不减少。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说,这是该指标今年的第一批交易,同时也是我省首次突破县域交易,对经济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产生双赢结果。

据介绍,贫困地区增减挂钩指标若在本县域范围交易,价格一般不高于10万元每亩。以本次转让大户英山县为例,该县1875亩指标若在本地流动,产生资金收益最多不超过2亿元;由武汉市购买,交易收益达到8亿元,是在当地使用收益的4倍。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政策,购买方无需再次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本次购买612亩挂钩指标,仅此一项就节省了2844万元。

本次交易资金将返还到贫困地区,优先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相关报道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