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奔腾长江中船舶如何识别航向? 北斗:你在哪里我都知道

发布时间:2017-11-10 07:32:14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北斗:“你”在哪里,“我”都知道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

浩淼大海、奔腾长江,船舶航行其间,如何能精准识别航向,安全驶向彼岸?过去,这一直是个难题。

如今,船联网让水上航行步入智能时代。在这张网里,船与船、船与航道、船与人互联互通,原本充满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航程,开始变得智能、可控。

7日,在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探究了智能航运的奥秘。

“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老牌军工通信企业,‘技术领先’基因深深扎根,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了军民用北斗应用设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就是军转民的一项成果,这是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系统集成的应用终端。”中原电子副总经理余佳川介绍,目前船联网解决方案在军用和民用领域,运行效果良好,长江航道宜宾至武汉段就有船联网。

在这张网里,接入进来的船舶成为了一个个移动终端,经由北斗卫星、通信基站等中介,发送和接收来自各方的信息。船舶本身的状况,包括位置、安全情况、船上运送货物的情况都能被传回调度管理中心,经由调度中心的引导,能更高效、环保航行。

船联网有一个电子地图的功能,通过北斗卫星,可对网内船舶的航迹和位置进行查询,为船舶护航。

“船舶若因天气原因失踪,也能通过船联网找到他们的位置。”余佳川说,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支持下,中原电子锁定终端研发,“你”在哪里,“我”都知道。

“充电桩,你究竟在哪里?”一些开电动汽车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汽车没电了,急于充电,在手机APP上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充电站,心急火燎地赶过去,却发现连一个充电桩都没有。这是因为导航系统定位的准头不够,所以出现位置“漂移”。

为让充电桩精准报告“我在哪里”,中原电子把北斗高精度时空定位服务接入充电站。目前,在山西忻州构建了智慧充电系统,解决了充电之难。

这类高精度位置服务,中原电子还有不少。比如,步兵作战,如何快速锁定目标,获得火力支援;空降兵跳伞后,如何快速找到集结地。去年军用无人车大比武,采用北斗导航和先进通信控制技术,成绩名列前茅;北斗智能航标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车联网方面,北斗终端已应用到东风货车上。

运用北斗技术,中原电子在车载、船舶、智能航标和智能电网等领域走在前列,与一汽、东风、奇瑞和众泰等整车厂商均有密切合作。

“北斗应用不仅用于军事,在民用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智能养老及智能看护、智能工地管理等前景广阔,我们将持续加大北斗应用研发力度。”余佳川介绍。

中原电子投资10亿元,正在加速打造军民融合卫星导航及应用产业园,集产品研发、智能制造、数据中心建设于一体,建成后将实现军民用北斗通信与导航芯片、模块、终端、系统应用及数据服务的全产业链覆盖。“我们将成为一流的北斗供应商。”余佳川说。

延伸阅读

湖北省北斗应用示范稳步推进,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水运安全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化基地,在车联网、船联网、数据运营服务等方面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产业化能力以及数据运营服务经验。省经信委介绍,将大力推进北斗系统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融合,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遥感数字地图+导航网格码+云计算平台”的融合发展,提升北斗时空数据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