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做工程如同“绣花” 中建三局世界军运村项目施工小记

发布时间:2017-11-14 17:08:0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李飞、李经纬)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019年10月将在武汉举办,运动员村建设情况如何?13日,记者走访正在建设中的项目,带来一线直击。

  下三环线,驶入铁军路,在路的尽头有一片偌大的工地,但见数十台塔吊来回运转,这便是位于江夏区黄家湖正在抢工中的保利军运村——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村。

  赶工期,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班组

  约好了采访时间,记者抵达项目办公室,竟空无一人。

  记者找寻到项目工地,见到了项目经理章威。他个子不高,一双烂皮鞋沾满泥灰。生产经理张星又黑又瘦,胡子拉渣,形象和农民工无异。张星介绍:“工期太紧,要求太高,我们是全体班子下班组。”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项目于今年2月进场进行土方开挖,要求在明年4月封顶移交精装修。同时图纸变更较多,直到今年5月才确定。项目承建的八栋楼及地库同时开工,对于整个项目管理团队来说是巨大的考验。

  开工伊始,项目就遇到了各种难题。施工道路狭窄,稍微不留神,各种施工车辆就会堵住唯一的一条通道;作业面处于整个军运村地块的地势最低的位置,只要下雨,就会泡在水里,对施工造成很大影响;高温施工没有遮挡,防暑降温形势严峻……

  面对困难,项目集思广益,各部门协同作战。项目将地库划分为19块,插花式浇筑,最大限度增加施工道路;在七八月的酷暑,项目制定了现场管理人员夜间值班表,每天四次到现场送清凉。为保证现场抢工,项目班子和普通管理人员、工人一样,天天蹲守现场。

  保质量,“追魂表”倒逼达到三个100%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张质量验收表,有模板支撑,钢筋工程,水电安装三大类共30余小项,涵盖施工的每道工序做法,如模板搭设,立杆标准,加固等,要求都是达到毫米级。

  张星解释:“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就必须归零!”因而这张表也被称为追魂表。项目从管理人员到工人个个烂熟于心。

  甲方对质量的高要求还体现在验收的程序上,一开始,项目部由于对业主规范要求吃不透,导致验收迟迟不能通过,比如在23A号楼的验收上,甲方监理共验收了五次,耗时四天才通过。

  “每次验收时,每个工作截面,都实行班组100%实测、总包方100%实测、监理方100%实测,如果遇到一项不符合规范,则全部推翻重来。”

  此外,江夏区政府建管站派人常驻项目现场办公,武汉市平均每个月会组织一次“市民观察团”来项目现场探访。

  张星说:“我们简直不是在做工程,而是在绣花!”

  然而正是这样的绣花功夫,才能确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如期上演精彩!届时,全世界都将见证中国建造、中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