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斗鱼直播融资10亿元 系湖北互联网企业今年最大融资

发布时间:2017-11-20 19:24:0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墨、通讯员方辉、胡佳)11月20日,全国最大的网络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宣布,已于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规模10亿元。这是湖北互联网企业今年以来最大一笔融资。去年至今,“独角兽”斗鱼融资总额已突破30亿元。

  过去两年,直播行业井喷式发展,仅在去年,获得融资的大小直播平台,就超过100家,斗鱼是第一个迈入D轮的直播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两轮融资由腾讯、红杉资本、南山资本、凤凰资本等互联网大佬和重量级风投领衔的格局不同,斗鱼这一轮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南山资本通过元禾母基金跟投,多为国资和银行系背景。

  这3家投资机构分别为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南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4。69%、0。53%和0。04%。

  有业内人士指出,招银国际背后的招商银行,拥有灵活的融资方式和优质的客户资源,能够帮助斗鱼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快速成长。而国家级投资基金的进入,说明斗鱼的高速成长,已极大吸引了国资对“四新经济”战略投资的目光。

  本月,“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在广州发榜,斗鱼问鼎全国成长最快高科技企业冠军。来自企鹅智酷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直播市场规模近320亿元,3年内将达到600亿元。作为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斗鱼估值已超过150亿元。

  【拓展新闻】

  今年直播收入预计达30亿元

  “独角兽”斗鱼的“直播+”产业版图

  记者李墨

  昨日,在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同时,斗鱼直播还首次对外披露:经过3年创业,斗鱼已从“千播大战”中杀出重围,率先进入盈利收获期。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审计显示,2016年,斗鱼实现直播收入10亿元,纳税1。2亿元,今年收入将冲击30亿元。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称,其高成长主要得益于在商业模式和直播技术上不断创新。

  “直播+”模式助推斗鱼裂变

  “直播+”是斗鱼基于直播平台主业,向上下游不断发散扩张的产业模式。

  工商资料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斗鱼密集对产业链进行了一系列投资,涉及11家直播和游戏相关企业。其投资方向,一类是布局电竞及直播产业链上下游成长期公司,如电竞俱乐部LGD战队、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伐木累”、少年偶像直播平台“果酱直播”、从事电竞比赛运营和主播培养的“蓝鳍直播”等。

  另一类则是围绕签约主播的内容生产方。如直播团体“霹雳爷们儿”、主播钱小佳的“挂机文化”等。斗鱼成为了这些主播的天使投资人,鼓励他们在平台上内部创业,投资比例从10%至49%不等。

  去年11月,斗鱼直播平台上的人气主播昝登科,人称阿科哥,在光谷注册成立武汉阿科鱼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了一个草根主播的创业转型。

  截至目前,斗鱼先后与钱小佳、赛文柒等多名主播签订合作协议,采用由斗鱼注资,主播提供人员、内容的形式,在光谷成立各类合资公司,开展网红经纪、艺人经纪方面的业务。多名网红先后成立工作室和公司,拿到了从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的风投。

  “斗鱼小镇”勾勒直播生态系

  目前,斗鱼的业务量已占全国直播市场份额的70%以上,拥有近200个栏目,余音绕梁、鱼行天下等许多人气栏目都有独立运作的市场价值。

  眼下,斗鱼已将这些栏目和能够分拆外包的直播关联业务,剥离成立多家公司,由骨干员工当法人。斗鱼只投资,不控股。其目的,就是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内部孵化项目,让每个业务都能独立做强做大,进而形成生态系。

  随着产业链条越来越长,“斗鱼小镇”的规划蓝图也应运而生。张文明透露,这个“小镇”将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引进与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并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

  加上酒店住宿、娱乐健身、商铺等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斗鱼小镇将可容纳1万人办公。小镇的地标,是不低于30层的斗鱼大厦。

  斗鱼小镇落成后,将对上下游供应商形成虹吸效应,力促他们落户武汉。同时,围绕直播服务业,带活一大群小企业和创业公司,为大学生留在武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