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西成高铁今日通车 湖北企业助其穿越秦岭

发布时间:2017-12-06 10:30: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杨杰、隋业辉)12月6日8点22分,随着西安北—成都东的D4251动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驶向秦岭,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这也是国内首条同时穿越秦岭山脉和大巴山脉的高速铁路。

  西成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向西南方向途经汉中、广元、绵阳、德阳接入成都东站。运营里程6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开通初期,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西成高铁陕西段第2合同段位于秦岭北麓山区,路线起于秦岭北麓低中山区陕西省户县境内,主线由清凉山隧道引入,终于大秦岭隧道的1号斜井段,全长33.4公里,共有隧道5.5座、桥梁5座,其中隧道施工占98.7%。

  清凉山隧道是西成高铁进入秦岭的第一条隧道,全长12.55公里,是中交集团承建的最长高铁单体隧道。清凉山上方有涝河经过,施工中突发涌水风险极高,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中交二航局在施工过程中,大力推进机械化施工探索,在传统钻爆法施工的基础上,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自行式仰拱模板等机械化配套设备相结合,通过三笔凿岩台车地质探测、打孔,湿喷机械手快速支护,自行式仰拱模板自动化装置,减少了施工中涌水突发风险,加快了施工进度。清凉山隧道出口连续三个月施工进度达到240米,创造了同类地形全线第一的施工进度,被称为西成高铁建设的“二航速度”。

  隧道施工,是一场人与自然的地下战争。大秦岭隧道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主脉的高铁隧道,也是海拔最高的隧道,由中交二航局和中铁十七局双向施工。隧道最高埋深1185米,隧道穿越多条地质断裂层,围岩破碎,易发塌方、掉块事故。在一千多米的地下进行隧道开挖,对于二航局建设者来说,安全施工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2013年5月,大秦岭进口开始施工,6月,大秦岭1#斜井开始施工。随着隧道施工推进,各种问题接踵而至。隧道围岩破碎,在开挖过程中,岩爆、掉块现向时有发生,以至于施工人员不愿进行开挖施工,施工进度一度放缓。九工区协作队伍负责人冯小兵说:“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每个掌子面施工人员都配备一套防护服,铁皮和薄刚做的,就害怕小块石头掉下来砸伤人。”

  为了解决施工难题,项目部召开了由业主、设计、监理、施工方面组成的四方会议,针对隧道开挖施工进行探讨。经过反复查看现场,比对数据,最终决定将黄土隧道的三台阶七步开挖法,在岩石隧道运用,通过分台阶、预留核心土、边开挖、边支护的方式,确保隧道施工安全。经过实际运用,施工速度比原来有了大幅度提升,终于在2016年5月完成管段内隧道开挖工作,与大秦岭2#斜井按期对接。

  建设施工,环境保护在首位。二航局西成高铁项目横穿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秦岭自然保护区等多个景区,在建设之初,项目部就将环保工作列为项目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做好环保工作,项目部在野外驻地设置垃圾回收中心,每月定期回收生活、生产垃圾,同时引进全线第一个吸污车,将生产、生活废水回收集中处理,减少项目施工对环境的破坏。同时加强职工环境保护意识,组织多次环境保护宣贯活动,通过书籍、工地小报、宣传画等方式,向参建人员宣传环保的重要性。据不完全统计,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员工参与救治野生动物十多次,包含斑羚、赤狐、猫头鹰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为建设绿色高铁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成高铁的开通,可以看作是以西安为中心的大“米”字型高铁网的“一撇”。此次西成高铁开通后,将是陕西省首次向西南方向开行动车组列车。届时,西安北站高铁直达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将增至23个。据了解,未来将建成以西安铁路枢纽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郑西、西兰、大西、西成、银西、西石、西延、西渝8条高铁,一个正楷的米字型高铁网,成为连通西部与东部、华北与西南、西北与华南、北部与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

  西成高铁突破了秦岭屏障,整合了“西北龙头”和“西南龙头”,将西部的三大中心城市连成一个铁三角,形成“西三角”,它将有望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