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通山200万斤鮰鱼寻销路 湖北日报两微一端发文后销了40万斤

发布时间:2017-12-08 12:09:37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来信

编辑部:

12月6日,湖北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在显要位置刊发《渔民求助!通山200多万斤鮰鱼急寻销路》一文,引发广大网友高度关注。当日下午5时许,网友点击转发量达到6万多次。当晚8时许,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朋友圈转发了这篇文章,并在转发时留言∶“渔民一年的希望都在这里,能帮忙的帮帮忙。”这条微信,顿时刷爆咸宁朋友圈。

中百超市副总经理刘文兰也在朋友圈转发了湖北日报微信稿件,并配文:“鮰鱼、低价、寻销路!”并与当地洽谈销售事宜。湖北酒店管理职业教育集团武汉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枣阳也关注并推介酒店联系。咸宁市农业局、水产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开始组织采购爱心鱼。截至12月7日下午6时,通山鮰鱼已销售40万斤。

11月29日至3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咸宁市通山县慈口乡、燕厦乡实地踏访时发现,按原计划,通山县富水水库围网本该在11月27日全部拆完,可水库深处的少数库汊仍有网箱,一些乡镇干部还在帮忙拆除围网上的临时棚屋,少见渔民身影。

原来,网箱内还有大量存鱼,主要以鮰鱼为主,渔民均在外销鱼。各地都在拆围,大量的鱼集中上市,这批单重4斤至5斤的鮰鱼滞销。

为何滞销?燕厦乡党委书记方声果分析,在绿色发展理念下,今年国内各地湖库大拆围,各种水产品集中上市,挤占了市场。最为明显的,上年鮰鱼市场价每斤12元,今年跌到8元没人要。周边市场居民不爱吃,销不动。以前主销区江西、山西、陕西等市场,也因当地鱼业养殖兴起而慢慢失去。从国外市场看,因为美国抬高了鮰鱼进口的门槛,我省加工企业基本停止加工,外销的路也堵死了。

11月29日晚8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慈口乡西垅村的水库岸边见到省党代表郭春桃,她正在组织起鱼装车,当晚共起花鲢(俗称胖头鱼)1.1万斤。她介绍,近5天,已集中销售花鲢5万斤,均价5元。如果不是时间太紧,通过零售,她的鱼每斤可卖到7元。跑销售的蔡师傅说连亏了两趟,要压价,郭春桃不同意,决定与蔡师傅连夜赶往长沙某水产批发市场。好不容易将花鲢处理完,她又着急2万多斤鱼苗的销售。12月4日晚,她打来电话,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帮忙呼吁,寻找销路。

12月5日9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上慈口乡石印村的渔民张绪日。正忙着起鱼的他介绍,与人合伙养殖的64口网箱待拆,每口网箱内至少有2万斤鮰鱼,以黑鮰为主,多数鱼单重在1斤至2斤。这几天,通山县工会号召机关干部吃爱心鱼,已经销了约10万斤。当天机关干部订购量为1万多斤。

帮忙拆围的燕厦乡党委书记方声果证实,慈口、燕厦两个乡还有100多万斤鮰鱼待销,其中以金坑村居多。他继续吁请社会各界帮忙寻找销路。联系人高璟浡,电话15871945669。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