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国内首家工程服务互联网平台上线 建筑项目周期缩短

发布时间:2017-12-29 17:42: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王毅)“构思”建筑的设计院,开始“玩”起互联网了。12月29日,中南建筑设计院自主研发的“大A工程网”正式上线,将过去分割的咨询、设计、施工、金融等工程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整合在一个互联网平台上。这也是国内首家工程服务互联网平台,工程业与互联网实现了跨界融合。

  A,既是“Architecture(建筑)”的缩写,也有“@(互联网符号)”的喻义。该院互联网运营中心主任余勇介绍,该平台集咨询方、设计方、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融资方、运维方等平台用户为一体,依托资源交易系统、数据共享系统和智能协同系统,打造全开放的共享服务平台。网站包括项目大厅、服务大厅、服务商、EPC大厅、招标大厅、专家库等基本模块,力求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集成。注册后,可寻找建设方及项目信息,也可搜寻海量供应商、施工方和分包商等。

  该院董事长李霆介绍,当前,资源流通存在壁垒,信息垄断、信息碎片产生的“信息孤岛”仍然存在,必须打通工程行业的“堡垒”,构建数据共享平台,提升数据利用的效率。目前,该平台已汇聚 1万余家行业上下游合作方、2600多名顶级设计师资源、大型国资平台、多家互联网公司。经过1年内网交易测试,2017年,中南建筑设计院内部成交214个项目,成交额达到1.5亿元,单个建筑项目全周期时间,最快缩短了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