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劲牌深耕实体经济“不分神” 着力培育第三个战略单元生物医药

发布时间:2017-12-30 07:00: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以劲酒、毛铺苦荞酒闻名的劲牌公司,开始做中药了!

12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劲牌生物医药公司获悉,省经信委、省卫计委和省食药监局上月联合发文,批复该公司成为中药配方颗粒首家试点资质企业,这是目前全省唯一获得该项试点资质的企业。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表示,生物医药是劲牌继保健酒、健康白酒后着力培育的又一战略单元,希望以中药配方颗粒为代表的生物医药成为劲牌增长的“第三极”。

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64年前的一个县域小酒厂到年销售近百亿的保健酒行业领军企业,从开发保健酒、健康白酒到拓展生物医药产业,劲牌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围绕主业深耕细作,为工业实体经济树立了一个“现象级”的标杆。

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

配方颗粒力推中药现代化

中医药乃中华瑰宝,但煎熬费时、服用剂量大,让很多人对中药望而却步。

劲牌生物医药公司中医学博士殷涛认为,比起中药饮片等传统中药,中药配方颗粒的优势在于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有效成分提取及含量控制的数字化,以及复方配药的智能化,让患者服用中药既有效又方便。

2001年以来,国家在北京、广东、江苏、四川、广西选择了6家企业进行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试点,近几年浙江等地也在开展省内试点。对争取省内试点先机,劲牌生物医药底气十足。

“劲牌很早就坚持‘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劲牌生物医药公司总经理李清安说,从80年代浸泡技术、90年代渗漉技术,到今天数字提取技术的应用,为劲牌进军中药配方颗粒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中药现代化技术研发与数字化提取平台正是劲牌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9年,劲牌公司“保健酒中药提取数字化制造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建立了中药数字化制造平台,将保健酒生产技术一举引入第三代的数字提取时代,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精确控制产品中的中药成分和含量,而且将保健酒生产技术提升到世界一流制药水平,比肩德国植物药和日本汉方药。

在业内人士看来,劲牌涉足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并非跨界,而是保健酒业的延伸。

眼下,劲牌医药已完成一期254味中药配方颗粒的工艺与质量标准技术研发。为验证中药配方颗粒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该公司还联合省中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将部分配方颗粒经典方与中药饮片煎煮汤剂进行临床等效观察,今年6月获得省中医伦理委员会关于“天王补心配方颗粒”“加味人参养荣配方颗粒”的专家审评伦理学审查批件。“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中药配方颗粒将进医院。”劲牌医药人士透露,智能免煎中药房将率先进驻试点医院,到时医生处方输入电脑后,智能药房自动调配机可自动配药、分装、贴标签,患者拿到手的,是一副副配好的中药颗粒,回家冲服就行了。

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

打造劲牌增长“第三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罗顺德教授认为,中药配方颗粒等创新饮片的横空出世,适应了市场需求。而2015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中药饮片的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以中药传统饮片为基础、以中药创新饮片为发展趋势的格局正在形成,必将为中药现代化注入新的动力。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医药法》陆续公布,劲牌公司顺应中药现代化趋势,积极谋划大健康产业布局。去年,投资12亿元、总面积1100亩的劲牌健康产业园一期建成,包括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提取物和保健食品三大板块,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中药现代化研发平台。

据了解,劲牌生物医药公司已在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投资了5亿元以上,目前一期基地已建成,包括中药饮片车间、中药提取车间、颗粒剂车间、中试车间、仓储中心和中药检测中心,新增研发人员近百人,硕士以上学历者占大半。该基地中药材年提取能力达1万吨,中药配方颗粒年生产可达2000吨。2个中药提取车间、1个颗粒剂车间均实现自动化及全程数字化、标准化,保证了质量稳定。此外,还在全国药材主产区建立近万亩中药材直供基地。

这些,与我省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方向不谋而合。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医药强省,中药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中医药整体实力中部领先、全国居前。

资料显示,湖北拥有中药资源3974种,居全国第五位,中药材产量居全国第七位,但我省中药工业实力不强,在单味中药材颗粒制剂产业方面尚属空白。专家预计,未来5—10年,全国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规模将由现在的100亿元,增加到1000亿至2000亿元。

劲牌生物医药的目标是,未来5年配方颗粒实现销售额5亿元,并通过更长的时间打造中国中药颗粒剂领导品牌,撑起劲牌增长的“第三极”。

外界注意到,劲牌改制20年来,“专注”是吴少勋提得最多的关键词,他也一直把主要精力放在酒业上,实施的是“同心多元化”策略。近百亿元的销售规模,产品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展开,劲酒和毛铺酒两大系列产品的核心地位从未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