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人社厅“零容忍”惩治欠薪 建筑工程领域“老赖”多

发布时间:2017-12-30 07:07: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人社厅曝光19起拖欠工资案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玉麟、通讯员陈维、陈多红)为警示和震慑拖欠工资违法行为,12月28日,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决定对全省19起拖欠工资案件进行集中公布。

  在这19起拖欠工资案件中,涉及建筑工程、加工制造、餐饮等行业的分别为8起、8起、3起。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我省欠薪问题整体上稳定可控,但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建筑工程领域依然是欠薪高发区。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需要进一步推动落实。部分市州在建项目多、用工数量大、资金需求大,欠薪及劳资纠纷案件较为突出。实体经济、特别是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由此引发的欠薪问题也时有发生。

 

  “零容忍”惩治欠薪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玉麟 通讯员 陈维 陈多红

  省人社厅此次曝光的19起欠薪案件涉及的欠薪单位和个人分别是:湖北简朴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市东西湖吴家山忠实石材经营部、武汉市黄陂区雪洁服饰厂、黄石市佳彩印务有限公司、广西中广宇建筑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湖北金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宜昌楚丰矿业有限公司、宜都市华宇防腐保温有限公司、湖北福客斯童车有限公司、湖北吉田化工有限公司、湖北阿权本色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武汉丰华精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和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咸宁市“粥王府温泉店”、湖北宏宇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随州市硕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腾誉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仙桃市魏氏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孙卫东(自然人)。

  建筑工程领域“老赖”多

  建筑工程行业依旧是欠薪重灾区,此次共有8起案例,除4家建筑公司外,还有石材、防腐保温、劳务服务等相关行业公司。

  广西中广宇建筑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拖欠孙绪军等17人工资共计约22万元。2017年4月6日,十堰人社部门送达限期改正指令书,仍逾期未付。2017年4月17日,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办理中。

  恶意欠薪,涉嫌犯罪

  餐饮、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此次也有多起欠薪案件。

  2017年2月7日,武汉市江汉区人力资源局接到投诉,称湖北简朴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经查,该公司共拖欠29名劳动者工资共计37.04万元。2017年3月21日,在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后,该单位仍逾期未支付,且相关负责人逃匿,已涉嫌犯罪。同年4月5日,人社部门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欠薪“跑路”,“老赖”终被抓

  刑法第276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还明确了我省“关于确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认定标准”。

  在19起拖欠工资案中,不少涉嫌刑法犯罪的嫌疑人,都有数额较大、逃匿、拒不整改等特点。如,黄石市佳彩印务有限公司拖欠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约9万元。黄石市人社局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该公司逾期未支付,法定代表人苏顺纬逃匿。黄石市人社局将此案移送黄石市公安局,黄石市公安局于2017年3月1日依法立案侦查并对嫌疑人网上追逃。3月中旬,苏顺纬被刑事拘留。3月底,他将拖欠的工资全部支付。

  知错能改,免予刑事起诉

  常年为农民工维权的“工棚律师”向永兴告诉记者,根据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拒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刑事立案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免除刑事处罚。

  武汉丰华精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黄冈市长河水岸工程劳务分包单位。该公司无故拖欠70名农民工的143万元工资。黄冈市人社局依法责令其支付,但该公司逾期未支付。黄冈市人社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2017年1月20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法定代表人贾某刑事拘留。鉴于贾某后积极筹措并兑付了全部拖欠工资,检察机关对其犯罪行为免予刑事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