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飞携手宝胜打造世界级海缆基地 湖北光通信产业潜入“海底两万里”

发布时间:2018-01-04 21:52: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墨 通讯员柳青 李胜瑭

  1月3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与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在扬州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底电缆生产制造和服务基地。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涉及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海底电缆、海底光缆、光电复合缆、海底特种电缆等海洋工程用产品,及相关进出口业务。

  2015年,光谷另一光通信巨头烽火通信,已在珠海低调启动海缆的研发制造,布局海洋网络产业。

  从产品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为海洋通信提供全系产品及海洋网络解决方案,引领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光谷双子”,在三四十年的厚积薄发后,开启了光通信竞逐的“海底两万里”,向产业升级和全球竞争的更高端进发。

  全球97%数据传输改走海底

  在光纤光缆制造领域,研发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海底光缆,被称作“光缆之王”。

  国际通信、金融结算、贸易等信息传输,大量需要依赖这条海底“信息高速公路”来完成。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全球海底光缆的建设也在不断提速,目前已投入使用海缆达数百条,实现了除南极洲之外的六个大洲的联接。

  “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介绍,国际间通信虽然可以采用卫星,但人造卫星一般10到15年内就会燃料用尽,成本较高,且易受太阳风暴等天文现象的影响,不及海缆通信安全稳定。海底光缆用绝缘外皮包裹的导线束铺设在海底,海水可防止外界光磁波的干扰,通信中感受不到时间延迟,设计寿命可持续工作25年。

  2015年,全球超过97%的数据流量通过海底光缆传输,剩余3%由卫星系统传输。海缆已取代卫星成为首选传输方式。

  研发人员称,由于海底环境特殊,国际间的长途信号传输动辄达到几千乃至几万公里,还要顶得住数千米乃至上万米深的水压,海缆系统的技术指标要求非常高。海底光缆中头发丝粗细的光纤,需要层层铠装保护,才能适应海底压力,耐磨损腐蚀。

  国际长途话费将大幅降低

  “在美国,用当地电话卡拨打中国电话,约需0.05美元/分钟,而在中国用本地电话卡拨打美国电话,约需3元/分钟,为什么?因为中美之间的海洋通信光缆是美国铺设的,中国是租用方。”烽火海洋网络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海底光缆是国际信息化发展的主要载体,承载了互联网、语音、跨国公司专线等90%以上的国际通信业务。但长期以来,海洋通信领域大多由欧洲、美国、日本的企业主导,占全球80%的海缆市场。我国与外国的通信往往需要从美国或者欧洲的光缆进行中转,只有近海岛屿之间的通信属于自己主导。因技术壁垒,国内企业很难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

  我国大陆拥有超过1.8万公里海岸线、6000多个岛屿,对海缆等海洋网络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极大。

  据悉,烽火在珠海的海底光缆、中继器及传输设备基地建成后,可年产不同型号海底光缆2万皮长公里以上。

  随着烽火、长飞为代表的中国海底光缆产业布局全球,跨国长途话费、国际流量费等通信费用有望大幅降低。

  做国家信息安全的“海底卫士”

  当前,全球海洋经济进入全面发展新时期,海洋科技创新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发布《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树立海洋经济全球布局观,主动适应并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海洋产业结构和层次,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

  长飞公司董事长马杰表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令全球连接需求不断提升,海底光电缆已成为信息和通信技术战略与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基础。更关键的是,实现信息安全通道的自主可控,对我国至关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烽火通信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也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设备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长飞是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宝胜股份系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海洋工程、舰船、军工等高端装备。这些百亿规模的光通信“国家队”和上市公司,将在未来几年,迎战大国之间新一轮的海底科技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