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医院急诊室24岁“偶像级”男护士粉丝成群(图)

发布时间:2012-08-04 06:21:5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 严珑 通讯员 赵建涛 朱梦蕾 实习生 刘琴沁 马葆深

    一张帅气的脸庞,一身时尚的穿着,一颗显眼的耳钉,一个够潮的背包……许多人第一次见到24岁的夏成龙时,都以为他是DJ或者模特甚至演员,然而当得知他的真实身份后,往往有一种“被雷”的感觉——他是武汉市普爱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如图)。“上班时我是绝不戴耳钉的。”夏成龙对记者说,穿上护士服后,他会立刻进入紧张而严谨的工作状态之中。

    有一个关于他的“传说”

    8月1日下午2时许,普爱医院西院区输液室内,戴着口罩的夏成龙正在紧张地工作——面对坐在注射台前的一名中年患者,他迅速核对药物后,麻利地扎管、消毒、扎针、固定,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连患者都惊讶道:“一点感觉都没有就打好了。”

    无论是肌肉注射还是吊瓶点滴,“那个男护士”打针不疼,在该院不少患者中口口相传,成为“传说”。“一般护士打针再怎么不疼,也多少有蚂蚁咬的感觉,但他打针确实没有感觉。”该院急诊科主任曾昆说,之前听到患者这样评说大家还觉得夸张,后来有同事亲自体验,发现果真如此。“这是一边学习一边琢磨出来的。”夏成龙说,以打点滴为例,他在一本护理类杂志上看到进针角度稍大患者感觉更轻,经反复琢磨后,他的进针角比学校教的大一二十度左右,且进针速度很快,这样患者几乎没有痛感。而肌肉注射时,他一边轻轻推注一边缓缓转动注射器,让斜面的针头旋转,使药水分布更均匀,胀痛感也就更轻。

    有一声来自他的吼叫

    对于急诊科护士来说,输液只是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参与危重病人的急救。

    2008年暑假的一天,一个溺水孩子被送到该院时脸颊浮肿、呼吸停止,家人急得嚎啕大哭,夏成龙迅速将孩子抱进抢救室,协助医生查看体征、量血压、上心电监护仪……

    眼看孩子生命体征越来越弱,心急如焚的夏成龙一边迅速做着心肺复苏,一边近似吼叫地对在场的同事们说:“加油啊,这个伢还不到10岁,我们必须把他搞回来……”

    除颤、监测、开放气道,经过数分钟不间断地心肺复苏,孩子终于恢复生命迹象,此时满头大汗的夏成龙手脚一软瘫坐到地上,露出激动的笑容:“我们胜利啦!”

    有一批源自他的改进

    工作之余,夏成龙爱琢磨事情,科室里大到心电监护仪小到针头软管,不少都留下了他“琢磨的痕迹”。

    氧气袋是急诊室必备抢救工具之一,但袋口调节器很容易脱落,从而导致氧气泄漏,该院跟厂家联系过多次也未解决。经过反复实践,夏成龙在2010年找到个好办法:他先拆下调节器,然后将两个1毫升的注射器分别与氧气枕和氧气管连通,中间再用输液器的调节器连接。这种改进既简单又方便,很快在全院推广开来。“爱动脑筋是他最突出的优点之一。”曾昆说,夏成龙既有男生的果断精干,又有女生的细致耐心,实在很难得。

    有一群喜爱他的粉丝

    因为业务过硬、工作耐心,加之成天一副笑脸,不少患者成为夏成龙的粉丝,其中既有常给他带零食来吃的爹爹婆婆,也有和他一样充满朝气的同龄人,甚至还有听说他“很帅很阳光”,专门到急诊科来“瞄一眼”的女孩子,常常弄得这个腼腆的男护士满脸通红。

    “很少有男性从事护士岗位,但我很热爱我现在的工作与生活。”夏成龙说,从事护士工作6年来自己也曾遇到过挫折和委屈,但更多的是来自患者的理解与支持,每当他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病痛甚至挽救生命,就会有一种无上的喜悦感与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