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试验发现可乐饮料可以除锈 专家:对人体无大碍

发布时间:2012-08-06 06:39:33来源:SRC-13

    

图为:浸泡之前的锈铁钉在可乐里泡过之后,铁钉上的锈迹消失了

    楚天金报讯

    “什么?可乐可以除铁锈,那岂不是喝到肚子里会烂肠子?”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段关于可乐饮料可以除锈的视频。视频中,一人将一枚锈迹斑斑的铁钉放进可乐里,隔了几个小时,将铁钉拿出来时,铁钉上的锈迹明显减少了很多。

    这视频让很多网友大为吃惊。三伏天里,冰镇可乐是很多人的首选饮料,网传可乐除锈是真是假?饮用可乐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记者决定做试验,一探究竟。

    试验:锈钉被泡得崭新

    记者昨日在超市随手购买了一瓶市面上常见的可乐饮料,将其倒入玻璃杯中,再找来两枚生锈的铁钉,然后将铁钉放进杯里浸泡。

    刚把铁钉放进去,可乐就产生了强烈反应,两枚铁钉所在位置上方的可乐不停地向外冒着气泡,像是平常烧水沸腾时的样子。可乐“咕噜咕噜”地持续翻滚了约有10分钟,气泡才渐渐消失。七八个小时之后,记者将铁钉拿出,惊奇地发现上面的锈迹都消失了,锈钉焕然一新,俨然成了两枚崭新的钉子。试验结果证明,网传视频中,可乐能除锈不假。

    专家:对人体无大碍

    可乐饮料可以除锈,那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省内某大型化工企业工程师胡柏。胡柏表示,可乐是碳酸型饮料,其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而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Fe2O3),氧化铁遇到碳酸、柠檬酸、磷酸以及食醋等酸性物质,都会发生化学反应。“氧化铁(Fe2O3)遇酸性液体被溶解掉,这就是可乐可以除锈的原因。”胡柏表示,可乐含有的食用碳酸含量很少,对人的身体并无多大影响。

    不过有健康专家提醒,可乐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所以在儿童期、青春期骨骼发育的重要时期里,最好不要饮用过量的碳酸饮料,否则会导致钙流失。

    网友:可乐饮料用处多

    “可乐饮料除了可以除锈,还有不少意想不到的用处。”网友“那时花开”在微博上支招称,可乐可以用来清洁茶垢,以及清洗马桶上的顽固污渍。

    网友“linwei007”介绍说,可乐甚至还可以“美化”照片,将一张照片平放于桌面,用美工笔蘸点儿可乐,在照片上反复轻刷,大约15分钟后,取纸巾将照片擦干,这时,照片光泽顿失,颜色逐渐变暗,白色部分变成褐色,照片上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细纹,很有沧桑感。

    (记者杨彦夫 实习生文雯)

(作者:  编辑:杨彦夫实习生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