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大愿法师教你如何解决亚健康:做减法不做加法

发布时间:2012-11-15 17:47: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阮颖)2012湖北药师佛文化节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武汉灵泉寺举行。本次活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主持大愿法师就如何帮助人们调节身心健康接受了荆楚网记者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要想调整身心“亚健康”,有几点建议给大家。

  要高处着眼,小处着手

  现在大家生活节奏都很快,也很疲惫,当身体处在一个“亚健康”时,还不能就医疗来谈医疗,本质上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还应该提升人生的境界。人生的境界高远了,身体的健康、身心的调试都会更好。

  人生要做“减法”而不要做“加法”

  柳宗元在湖南永州当官时,写了一篇叫《蝜蝂传》的寓言,就是有一种虫子,它唯一的喜好就是收藏东西,它走在路上看到什么就把东西放在背上,直到东西重得把自己压死为止。很多人就是这样,不给自己的内心留时间和空间,一直把所有的时间都耗费在向外去追逐,占有财富,拥有名誉,成为所谓的人上人,但是他内心已被压缩的完全没有弹性和空间。他不关注自己的心灵,只关注外在的成就,但事实上当内心没有空间时,外在的东西都将变得很脆弱,因为我们唯一可以调整的只有我们的心灵,外在的东西都不是我们能掌控的。

  所以我们拼命去追求不可掌控的东西,对我们可以掌控的东西却不屑一顾,事实上这才是最重要的,内在很丰富的时候,外在也会跟着丰富起来;内在很贫乏的时候,外在虽然暂时拥有了,但最终也会变成白茫茫一片如荒地了。我们在人生中可以做减法,而不是要不断做太多加法。人生道路上不是很重要可有可无的东西就不要太过于追求。

  人生要有一个信仰

  有了信仰,人生就有了一个灯塔。人生无非两大问题,一是现实问题、另一是信仰问题。解决现实的问题只能解决人暂时的需要,解决信仰的问题才能解决永恒的需要。所以没有信仰的时候,人往往会被很多东西黏住,只要我们心里有贪念时,任何东西都可能把我们黏住,生命就陷入了一个困境,一直备受煎熬,身体自然就变成“亚健康”。

  要想去掉“黏着”,不被外在环境黏住,就需要有信仰,有了信仰就能照亮内心的盲点,就如佛教中说的“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人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架构

  宗教文化是相通的,老子说过一句话“凡夫是出生入死,圣人是出死入生”,他的意思是智慧本身是很鲜活的,这是生的,但活的智慧被我们死的观念和成见困住,我们所学的知识赶不上讯息万变的世界,所以当我们用有限的知识去看无限的世界时,总有很多困惑和烦恼,我们总被自己的知识结构所困住,所以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架构。

  身心健康与社会健康需要同步转化

  对于“亚健康”状态,不要单纯去看认为身体和心灵“亚健康”,应该还有社会的“亚健康”。西安有个大学生,在开车撞人后,还要下车补杀7刀,这说明某些人没有了道德底线,这说明我们的社会也存在“亚健康”,所以要从“亚健康”转化为健康是需要同步转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