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家中太干净孩子反生病 医生建议孩子“多玩泥巴”

发布时间:2012-12-16 05:56: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茜

  中国有俗语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似乎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日前,一位妈妈在微博上称:“女儿老鼻塞,医生诊断为过敏性鼻炎,是家里过于干净造成,建议饲养宠物或者多玩泥巴,真长见识了。”

  记者昨日走访医院获悉,出现过敏症状的孩子近年有增多的趋势,医生建议家长,莫把孩子养得太干净,过度保护不利于锻炼孩子的抵抗力。

  孩子娇养反而多病

  2岁的檬檬今年一直身体不好,经常出门吹点风就鼻塞、流鼻涕,刚开始家人以为她是感冒了,反复几次之后才发现是过敏性鼻炎。

  檬檬妈妈唐女士说,女儿被全家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吃穿用度都是反复挑选,尽量选纯天然、无污染的。檬檬年纪小,喜欢在地上爬来爬去,好奇心又重,经常在地上“摸爬滚打”,弄得全身脏兮兮的。唐女士担心女儿生病,只要看见她身上脏了,就赶紧帮她换洗衣物。为了给她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家里平时隔两天就打扫一次,连角落里也不留一点灰尘。

  上次带女儿到医院,她把这些做法告诉医生,不料医生却并不认同,反而劝她脏一点好,因为檬檬是过敏性体质,生活的环境太干净了,反而更容易生病。

  医生建议多玩泥巴

  中南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彭涛介绍,家庭环境并不是越干净越健康,孩子的成长环境做不到绝对无菌,总会接触到各类细菌,如果从小生活在太干净的环境里,接触的细菌少,不利于机体免疫能力的形成,就可能容易生病。他建议,家里定期打扫,保持干燥、通风即可。

  医学界有一种“卫生假说”认为,儿童早期受到的感染越少,则日后发展出过敏性疾病的机会越大。也就是说,不讲卫生容易感染细菌,太讲卫生则容易发生过敏。相关研究也表明,近二三十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卫生水平的提高,儿童感染性疾病患病率在下降,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明显上升。

  “有些医生会建议孩子适当地玩些泥巴,很多家长不理解,其实这样做是正确的。”彭涛说,家长应该鼓励孩子用身体亲近大自然,不必担心弄脏,这样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