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女子花费超万元赴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图)

发布时间:2013-01-18 06:46:44来源:SRC-13
    

 图为:香港一女性在接种宫颈癌疫苗(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高琛琛

  年末是香港的“打折季”,记者了解到:武汉一些女白领除了赴港“血拼”之外,还会顺便去香港医院接种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是人类研制成功的首个抗癌疫苗,自2006年在美国面世以来,已推广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过,由于临床安全试验的原因,该疫苗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被引进中国内地的医院。这种疫苗,是否一定需要注射呢?

  赴港接种疫苗花费估计超万元

  21岁的李彤(化名)今年刚参加工作,是一名银行白领。不久前,她刚和闺密一起赴港购物,顺便去香港的医院,接种了宫颈癌疫苗。

  李彤告诉记者,4年前她就听在香港上学的高中同学说,香港在大力宣传宫颈癌疫苗。去年,这名同学也去接种了。刚开始,李彤担心进口疫苗会不会有安全问题,后来发现在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女性接种该疫苗已经很普遍了。于是,这次赴港购物的间隙,李彤拉着闺密一起接种了疫苗。香港医生提醒李彤:疫苗半年内要注射3针。这意味着李彤还得再去两趟香港。除去2000多元的接种费用,3次往返机票费用约需5000元,再加上食宿,接种这一疫苗,李彤需花费上万元。对这一花费,李彤感觉还是值得的。李彤称,她身边一些女性朋友也知道宫颈癌疫苗的事,“最近台湾演员吴佩慈也在微博上晒接种疫苗记录卡,大陆的女网友都很关注。”

  内地为何未上市仍在临床试验

  宫颈癌疫苗已登陆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何没有被引进到中国大陆?

  记者了解到,宫颈癌是人类破解的首个癌症,病因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通过性行为传播。2006年,美国率先上市了世界首支针对宫颈癌的疫苗,目前已经进入包括我国香港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际上,2006年,该疫苗的生产公司就向中国大陆递交了上市许可申请,但出于安全考虑,我国按新药研发程序对该疫苗展开了临床试验。武汉市药监局负责人解释:根据我国《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进口疫苗被批准在国内上市以前,必须要经过四期临床试验。临床试验主要出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考虑,特别是进口药物,要考虑不同人种对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能产生影响。

  据悉,2007年,中国大陆开始对进口宫颈癌疫苗进行I期临床试验,2009年进入III期临床试验。但要完成所有的临床四期试验,还需要1年时间,这意味着宫颈癌疫苗最快,也要到明年才可能在大陆上市。

  省妇幼专家:不提倡盲目接种

  众多女性不惜旅途劳顿,奔赴国外或港台接种宫颈癌疫苗,到底有没有必要?

  省妇幼保健院妇瘤科主任医师吴绪峰对此举并不认同。她介绍,宫颈癌与HPV中的13种病毒密切相关。目前的两款宫颈癌疫苗,一种是四价苗,针对其中的4种病毒,一种是二价苗,针对2种病毒。“可见,目前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部分HPV病毒,并不是接种后就不会得癌;而且疫苗只可用于预防,对于已经感染病毒的患者没有治疗作用。所以,疫苗的推荐适应症是没有发生性行为的少女。”

  吴绪峰强调,接种这种疫苗并无必要,要预防宫颈癌,更为关键的是避免性紊乱,发生性行为时要做好防护。“一般来说,有固定性伴侣,维持正常、洁净性生活的女性不用过于担心,感染HPV几率很小,而且95%的HPV病毒会被免疫系统清除掉。”

  目前,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价格3次共为300多美元,加上往返的机票、食宿成本,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便宜。吴绪峰建议,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妇科检查时可筛查一下宫颈癌,做好预防。

  小资料

  武汉市卫生局2009年发布一项调查显示:每10万武汉女性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为82人。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称:中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超过13万人,死亡人数约为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