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非典十年后专访钟南山:解密非典讲真话 直面争议表心愿

发布时间:2013-02-26 09:39:17来源:SRC-216

  钟南山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回顾非典十年袒露心声

  曾以为自己感染非典 始终想当一名医生

  最遗憾:社会对医生仍有偏见,两次谈话被删节

  谈争议:很多职务非自己想当,真话不等于真理

  后遗症:广东股骨头坏死发病率只有2.4%,赞成设立患者关怀基金

  新心愿:建立广东呼吸中心,孙子能延续医学道路

  编者按

  元宵佳节刚过,忙碌的一年又开始了。亲爱的读者,您还记得十年前那个戴着口罩的春天吗?

  2003年初,一种全新的非典病毒从广东开始,向全人类发起挑战。广东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人民奋起抗击,打响了悲壮而惨烈的“广东保卫战”。这是为人民健康而战,更是为人类尊严而战。那些悲痛、感动和尊敬,至今历历在目、刻骨铭心。

  那场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伟大斗争,推动了科学发展观思想在广东的率先提出。十年来,广东公共卫生“防疫大堤”已经筑起,成功抵御甲流、禽流感、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十年来,“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医疗卫生事业为重要代表的民生事业得到极大改善;十年来,科学发展成为中国的时代强音,中国人更加自信坚定地奔向全面小康。

  为纪念抗击非典十周年,本报今起推出“抗击非典 十年十章”系列报道,访问重要亲历者,解密非典历史,讲述十年心路,总结非典遗产,提供经验智慧,凝聚精神力量,推动科学发展。开篇独家专访“抗非旗手”钟南山院士,敬请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