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援非仁医在异国他乡创造“中国医学的奇迹”(图)

发布时间:2013-06-13 06:37:14来源:SRC-13

图为:杨炳生老人向记者描述当年为印刷工人再植手臂的过程

图为:左图:右手再植后可打乒乓球的奥斯曼;右图:当时手术时的情景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肖清清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余露

  在阿尔及利亚的20多个省市,曾在那里工作过的湖北医生美名流传至今。获得我省援外医疗派遣50周年金奖的徐长珍,是援非次数最多的医疗队员。记者从省卫生厅外事处了解到,我省50年来派出的医疗队员人数占全国援外医生数量的1/7,还有不少像徐长珍一样的医生,去阿尔及利亚两次以上,他们一次次接受派遣任务,把自己的青春、技术、名誉都留在阿尔及利亚。

  没有显微镜

  凭肉眼接活断掌引起轰动

  今年79岁的杨炳生老人,退休前是应城市人民医院的副院长。带着无上的光荣和自豪感,骨科医生杨炳生踏上去阿尔及利亚的征途,到达医疗点之后,才知道那里医疗条件简陋、缺医少药,但危重急救病人多,生活上也非常不习惯。

  有一次,一名被电锯锯断手掌的印刷厂工人被送到杨老所在的医疗点,看到血淋淋的手臂上没有手,杨炳生赶紧询问事故发生的经过。“被切断的手掌在哪里?事故发生才一个小时,手掌还有重新接活的希望,赶紧去把断手找回来,6个小时之内必须接受断手移植手术!”杨炳生急切地告诉患者的工友们。工人们闻讯后,赶紧回车间找到断手,争分夺秒地送到医院。

  当时的医疗队,手术条件非常差,没有显微镜,就连手术线,也是杨炳生想到有备无患,自己从应城的医院带过去的。然而,断手移植当时即使在国内,也是最新、最难的手术之一,手术精细程度非常高,一根根被切断的血管神经要重新接上,没有显微镜的帮助,是非常难的。

  怎么办?看到受伤的小伙子不过二十出头,如果不做手术,此生都只能带着无手的断臂生活,杨老决定放手一搏。他向医疗队申请,从省立医院调了一名同济医院的教授和他同台手术。手术中,断臂上的血管仍血流不止,但没有血管夹可以夹住血管止血,杨老想了个办法,就地取材,用回形针代替。极细的手部血管只能在肉眼下一根根缝合,手术整整做了10个小时才做完。

  小伙子的断手被接活了,但之后又发生肾衰竭的手术并发症,杨老使用带去的“牛黄解毒丸”配合治疗。经过几个月的康复训练,小伙子的断手能端杯子、打乒乓球,在当地引起轰动,报社、电视台纷纷报道,称为“中国医学的奇迹”。

  最难外科手术获成功

  当地医生竖起大拇指称赞

  现任应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赵汉平是普外科医生,他也分别在1997年、2010年两次被派往阿尔及利亚。第一次去的时候,当地医生对中国医生的水平还心存怀疑。负责做手术排班表的是一名留法外科医生,有一次故意安排了一台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这个手术在外科手术中是最难的,胰腺是普通外科医生没有十多年的经验,根本不敢碰的部位。他们想看看中国医生的水平到底怎样。赵汉平在国内所在的县医院对这类手术开展得也不多,但他决定接受挑战,重新拿出教科书学习,成功给病人做完这台手术。之后,不仅病人感激中国医生,当地医生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有一次,一个医生推荐自己的亲戚找赵汉平帮忙看病,这是一名刚生完孩子不久的产妇,肚子疼却找不出原因。赵汉平见她脸色苍白、几近休克,用手触诊她的腹部,初步诊断为内脏出血,紧急为她做手术果然发现肝脏破裂,原来当地人生孩子较多,助产士在助娩时,动作往往非常粗暴,经常将产妇的内脏压破,但没有经验的医生却诊断不出来,导致产妇大出血而死。此后,名声在外的赵汉平又救了4个这样的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