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荆州高中生脑死亡捐器官救4人 离世消息瞒着亲属

发布时间:2013-07-12 07:58:32来源:SRC-220

  高中生脑死亡捐心肝肾救4人

  荆州农村父母代独子捐器官 离世消息瞒着孩子奶奶

  荆州17岁高中生艾楚(化名)因脑部疾病在汉脑死亡,父母忍痛主动捐出儿子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这让4人重获新生。艾楚作为家中独子,父母至今仍向孩子奶奶等亲属隐瞒着这一消息。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着农村父母捐出儿子器官?悲痛中,两人选择不直面采访。与他们一起陪伴艾楚走过生命最后时光的医生及红十字会人员却有很多话要说。

  24小时轮流守候

  生怕孩子醒来看不到家人

  艾楚一家来自荆州农村,父亲43岁,在武汉建筑工地打工,母亲在老家务农。艾楚患有先天性脑血管异常,发病前在当地中学读高二,系家中独子。此前他曾接受过两次手术,效果甚微。两个月前艾楚再次发病,住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该院医生陈志远副教授说,艾楚住院的两个月里,父母就在外租了一处简陋的民房。两人24小时轮流守在儿子病床前,生怕儿子醒来看不到家人。

  一个月后,艾楚深度昏迷,转入重症病房。这时,父母吃、睡都在外面的走廊上,寸步不离。

  重症监护室原本不允许探视,医生破例为艾楚的父母穿上防护服,让他们走近床前看一看儿子。病房内,父母摸着艾楚的脸、手和脚,不断喊着他的小名,令在场医护人员感动落泪。

  得知儿子时日无多

  父母主动问如何捐器官救人

  得知儿子时日无多,父母主动向医生咨询如何捐献器官救助他人。

  接到艾楚父母的申请后,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负责人骆刚强立刻赶到医院。

  骆刚强昨日介绍,艾楚的父母都是特别淳朴的老实人,话很少,问他们是否确定捐献,他们就点头;问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需要帮助解决,他们就摇头。事实上,为了给儿子治病,艾楚一家前后花费约30万元,对这个靠打工和务农维生的家庭来说,已经倾家荡产。

  整个捐献过程,艾楚的父母态度坚定,没有丝毫反复。

  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

  让4名移植病人获新生

  9日上午,医生宣布艾楚已经没有自主呼吸,属于脑死亡。

  10日晚10时许,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艾楚的父母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

  医生遵照家属意愿,摘取了艾楚的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分别移植到需要救治的患者体内。器官摘取和移植手术一直持续到昨日上午8时许。

  一整夜的5台手术,让一名52岁的男性心脏病患者、一名39岁的男性晚期肝癌患者以及一男一女两名尿毒症患者重获新生。被救患者情况稳定。

  主持器官捐献的医生陈志远仍记得艾楚的父亲两个月前第一次找到他时说的话:“我知道儿子保不住了,就让他的生命在别人身体里延续吧。”

  (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杜巍巍 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