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妈妈带4岁女儿去医院“戒网瘾” 三大案例震惊家长

发布时间:2013-07-27 06:02:24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本报记者陈媛 实习生邵诗娟 通讯员高翔

  幼儿园放暑假了,4岁女孩晨晨成天粘在电脑屏幕前,晨晨妈无奈之下带她向医生求助,经诊断晨晨已经出现网络依赖的症状,现在不得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戒网瘾”。

  像晨晨这样的小小“电脑迷”不在少数,一些家长群中,不少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变成“手机控”,“电脑控”,“IPAD控”。有的家长甚至抱怨自己5岁的宝宝居然会玩“魔兽争霸”。不少家长认识到,宝宝出现这种情况,问题出在家长自己身上。

  专家建议,学龄前儿童不要用电脑,6岁至10岁儿童要尽量少用,每天接触电脑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家长还要严格控制上网的内容。

  ●案例一

  4岁女孩出现网络依赖症状

  3天前,家住武昌的张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晨晨(化名)来到中南医院儿童神经与心理疾病门诊。

  “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趴在电脑前玩游戏,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不让她玩电脑,她就哭闹不止,甚至赌气不吃饭不睡觉,像患上网瘾一样。”张女士苦恼地对医生说,以前丈夫下班回家后经常上网看电影,女儿小时候就时常站在一旁看。半年前,丈夫在电脑上专门下载了动画片给女儿看,从此晨晨就迷上了电脑。如今上网玩游戏、看动画片,晨晨操作起来都熟练得很,完全成了一个小“电脑控”。上周幼儿园放假了,晨晨几乎成天趴在电脑前,也不出去跟小朋友玩,游乐城、动物园对她也失去了吸引力。张女士无可奈何,只好来找心理专家求助。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范静怡试着跟晨晨交流,发现晨晨跟同龄的小朋友相比,语言能力明显要差一些,而且注意力不集中。经过简单测试,她发现晨晨已经出现网络依赖的症状。

  记者探访多家医院的心理门诊发现,像晨晨这样迷上电脑的孩子非常普遍,特别是随着平板电脑的普及,不少家长将各种儿童娱教软件下载在电脑中,成为孩子的学习和娱乐工具。年龄越小的孩子自控能力越差,很容易对电脑形成依赖,目前出现网络依赖倾向的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