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以身试法”同食螃蟹柿子 餐饮老板上吐下泻吊针三天

发布时间:2013-10-06 08:31:3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目的:“我要把推广健康餐饮做到位”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各种食物相克的版本,包括螃蟹忌柿子、甲鱼忌苋菜、红薯忌香蕉、大葱忌蜂蜜、绿豆忌狗肉……多到让人记不住。如果同时吃了“相克”的食物会发生什么事?在螃蟹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武汉小蓝鲸集团董事长刘国梁“以身试法”,同吃螃蟹和柿子,结果引发肠道炎和10年没发作的前列腺炎,打了三天点滴。

  “以身试法”致上吐下泻发高烧

  9月26日下午,记者前往小蓝鲸采访刘国梁董事长,与他握手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他的手是冰凉的,手背上还有打针留下的针眼,他表示,因为试验同食中医理论中相克的螃蟹和柿子,导致上吐下泻,已经连打了三天点滴。

  作为餐饮行业的资深人士,对常见的食物相冲相克应该一清二楚,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呢?“我想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如果二者真的不能同吃,那我要告诉我的顾客。我要把推广健康餐饮做到位,做到有底气。”

  刘国梁的试验过程是这样的:9月22日下午6点20分吃一个柿子,6点30开始吃饭,大概7点整开始吃螃蟹,吃完之后没有明显不适。但是,当晚11点开始上吐下泻。紧接着第二天,他感觉略有好转,但是一整天大便6次,小便近20次。下午4点多钟,他开始高烧40度,手脚无力,连坐着起身都需要双手艰难的支撑。之后,家人将其送到医院,诊断为肠道炎,还引发了10年没发作的前列腺炎,病因就是一小时内食用了柿子和螃蟹。

  中午吃蟹配姜,晚上则配柠檬水

  中医认为,螃蟹和柿子都是大寒之物,二者相克,刺激肠胃,引发肠道炎;而前列腺炎则是因为高烧激发了体内的炎症。

  不过,也有人反映,同时吃螃蟹柿子并未引起身体不适。刘国梁发现,不同的体质同食二者有不同的反应,总的来说,瘦子同食这两种食物更易出现不适。

  试验之后,为了落实健康管理理念,刘国梁安排通知各个连锁店,从9月30日开始推出螃蟹时,向顾客做好提示。另外,刘国梁还建议,中午吃螃蟹宜配生姜,晚上则配柠檬水(晚上不宜吃姜),可以解除螃蟹的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