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气温转凉泡温泉走起? 专家:泡温泉并非人人适宜

发布时间:2013-10-15 11:15: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郝菁)武汉市自15日起气温逐渐转凉,泡温泉开始被列入不少市民的出行计划。家住武昌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每年天气一冷她就开始准备泡温泉,每年要泡3至4次。武汉市普仁医院院长徐大勇提醒市民,泡温泉虽可驱寒健身,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温泉。

  徐大勇强调,温泉的温度较高,可使人体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同时,由于泡温泉时人体温度升高,出水后温度下降,一热一冷,短时间内引起血管扩张和收缩,容易诱发脑中风及心肌梗死,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不适合泡温泉。而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在温泉中容易出汗,造成脱水,引起血糖变化,如果血糖不稳定,就更容易发生血糖的波动,而且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对温度的敏感度较差,容易因为长时间浸泡造成烫伤而不自知。

  徐大勇还强调,处于经期或怀孕早、后期的女性不宜泡温泉,研究证实,高热具畸胎作用,另外,泡温泉时会使阴道酸碱度发生改变,容易导致感染。温泉所含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可以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或寄生性皮肤病颇有疗效,但是如果有严重湿疹,皮炎及皮肤有溃烂伤口的患者泡温泉,不但会污染水质,还会使伤口恶化。同时,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不适合泡温泉,以免导致皮肤过敏。梅毒、淋病患者也不宜泡温泉,以免通过温泉传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