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10家卫生机构8家拒绝“代输液” 出事难定责(图)

发布时间:2014-01-04 10:37:42来源:SRC-252

  见习记者杨荣峰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从湖北省肿瘤医院出院后,医院给刘先生开了一些注射药物巩固治疗,由于医院离家较远,刘先生希望在家附近的社区卫生室“代输液”。去年12月10日,刘先生跑了家附近6家社区卫生室,只有一家同意“代输液”。13日,记者暗访了10家卫生医疗机构发现,多数医疗机构都不允许“代输液”。记者查询相关法律法规,也没有找到明确界定“代输液”的条文。业内人士称,“代输液”背后是错综复杂的责任划分,一旦出了医疗事故,难以追责,因此多数医疗机构禁止“代输液”。刘先生致电晨报热线85777777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开放“代输液”,让更多需要“代输液”的市民能切实享受到便利。

  现状:为求“代输液”,市民跑6社区卫生室

  刘先生说,他之前因癌症在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康复出院时,医院给他开了一些注射药物,需每天注射巩固治疗。去年12月10日,他在省肿瘤医院打完针后就让医生将剩余的药开出,准备回家找医院“代输液”。

  第二天,刘跑遍了家附近所有6家社区卫生室,但都被拒绝,只有一家规模较小的社区卫生室同意“代输液”,但必须提供原医院的开药处方单和打针记录,双方签订“免责协议”,同时“代输液”不收费。

  “‘代输液’也是迫不得已。”刘先生说,他家住汉口,离医院较远,如果每天在省肿瘤医院打针,来回需要2个多小时,算上打针时间,每天要耗费3个多小时。而且他的药很特殊,不能见光,不管是包装还是注射导管都是棕色避光的,随身携带难免损坏或遗失。况且他身体尚未完全康复,每天来回跑也吃不消,更不利于康复。虽然可以租住在医院附近,但干净卫生通风透气的房屋租金就要好几千,很费钱。万一没有找到“代输液”的位置,他就沦落成“暴走输液族”,长期奔波于医院和家之间。

  暗访:“代输液”多数遭拒,少数需“转方子”才能打

  13日,记者在汉口暗访了包括诊所、社区卫生室、医院在内的10家卫生医疗机构,多数医疗机构都不允许“代输液”的行为。两家医院表示,可以用“转方子”来“代输液”。有两家诊所可以“代输液”,但要视药品和病人身体状况而定,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唐蔡路先宏门诊工作人员称,不敢“代输液”,因为一旦“代输液”出了事,责任难以界定。唐家墩、花桥街两家社区卫生室则称有规定禁止“代输液”。儿童医院、十一医院和六医院面对记者的“代输液”的要求,直接予以拒绝,未说明缘由。

  红桥脑科医院和省新华医院工作人员称,医院禁止用外来药物输液,若病人确实要“代输液”,可以采用“转方子”的方法,根据原医院的药方和病历在本医院的药房里拿药后打针。

  汉口江大路门诊的医生则称,只要是别的医院开的药方,都可以代打,即便是癌症康复的药物也可以,但前提是病人身体状况较好,代打需要收取15元的费用。

  万年堂诊所的医生则称,青霉素药物坚决不能“代输液”,其他药物也须经医生检查,才能“代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