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工程师长期加班抽烟喝酒 换100厘米人工血管“拆弹”

发布时间:2014-01-30 08:38: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燕 通讯员李蓓)53岁的工程师肖先生,因长期加班抽烟喝酒,胸腹出现多处血管夹层,犹如体内埋着一连串随时会引爆的“炸弹”。本月初他突感腹痛,随后双脚失去知觉,危机之际,医生在12小时内给他换入总长度达100厘米的人工血管,才顺利“拆弹”排除险情。

  据介绍,肖先生10年前曾因心脏附近的血管破裂做过手术,之后恢复不错,他经常加班工作,还抽烟、喝酒不忌口。今年初,肖先生发现自己排尿困难,有一天肚子疼得受不了,赶紧喊了朋友来送他。车开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时,他两条腿也没了知觉。“我这是怎么了?”连串的怪症状让肖先生相当抓狂。检查发现,他不仅肾脏萎缩,更可怕的是胸腹主动脉上撕裂,到处是随时可致命的主动脉夹层。

  “人的血管壁有三层,正常情况下这三层紧紧粘在一起。但内膜一旦被撕裂,血流便会直接冲到中膜和外膜之间,形成主动脉夹层。这时血管壁只剩下一层薄如纸张的外壁,随时可能在血流冲击下破裂,引发动脉大出血。”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教授介绍,肖先生的胸腹存在多处大血管夹层,影响了脊髓、肾脏供血。

  病情复杂,肖先生只得先接受治疗缓解双腿麻木等症状,情况稳定后再行手术。27日中午12时,院方采用最新的“胸腹主动脉全程置换”手术,在保持肖先生自身血液循环的条件下,为他进行血管置换。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术是目前心脏外科领域里最复杂的手术之一,涉及心脏、脑、脊髓、肺、肝、肾和胃肠等人体重要器官,难度大风险高。

  整整12个小时后,医生为肖先生植入总长达100厘米的人工血管,他体内的“炸弹”被一次性清除。目前,他恢复顺利。

  专家提醒,有相关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戒烟,少量饮酒或不饮酒,避免劳累,饮食清淡。

(作者: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