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国家叫停基因测序 76000元天价体检不见踪影

发布时间:2014-02-21 07:52:59来源:SRC-481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出通知,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要立即停止,仍继续开展的,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基因测序是什么?为何被叫停?是因为有安全风险还是检测结果不靠谱?昨天,本报记者采访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被叫停的基因测序,只是众多基因实验项目中的一个,并不会影响日常临床工作,受到较大影响的是很多体检机构的基因检测项目。专家认为,这次官方“叫停”,更应该理解为“规范市场”;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国家干预反而凸显出了基因检测的发展潜力。

  被叫停的只是基因检测的部分项目

  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武大中南医院都设有基因诊断中心,后者去年在省内率先开设“基因门诊”。昨天,该院基因诊断门诊郑芳教授表示,门诊照常,此次叫停不会对临床工作造成太大影响。她说,临床中,基因测序主要是针对遗传病的检查,如两名聋人结婚,可以通过基因测序,预测他们的孩子健康与否,但被叫停后,此项检查只能暂停。但基因检查主要有三大内容,除了预测遗传病风险,还包括明确诊断、指导用药,后两者可以通过荧光定量、芯片等检查方式完成。

  某医院基因治疗中心主任汪道文教授介绍,基因测序分一代测序和二代测序,主要用于基因诊断。基因测序设备容易购置,但相关的测试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尚无准入标准。医疗机构滥用,容易导致基因测试结果出现误差,得出错误诊断。这应是官方对基因测序“叫停”,进而制定准入标准的原因。

  记者探访多家体检机构发现,不少机构的网站上,已经不见“基因检测”的踪影,而此前,有的体检套餐价高达76000元,号称“通过基因检测手段,可对10种肿瘤、20种慢性疾病风险及未来健康趋势进行早期预测。”

  孕妇不用担心有替代检查方式

  通知中,特别提及“产前基因检测”也属于叫停范围。

  产前基因诊断内容较多,但主要以孕期唐氏检查为主。昨天,不少孕妇在议论这个话题。孕妇吕女士担心,是不是这项技术不过关,才会被国家叫停?更多的孕妇担心,今后做不了无创检查了。

  目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都开展了这项检查,相对于过去的羊水穿刺,该检查无创,很受孕妇欢迎。专家介绍,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可通过采集母体血液,提取胎儿的游离DNA,用基因测序的方式,判断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等疾病的风险,具有无创取样、无流产风险、高灵敏度,准确性高的特点,此次叫停不是因为技术问题。

  两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该项检查即使按照官方要求暂停,也不会对孕妇检查造成太大影响。停止后,孕妇可以选择“羊水穿刺”作为替代检查。

  “基因体检”适用于高危人群

  抽一管血,就能测出某人身上有哪些致病基因,能预示某人在哪些疾病上有更高的患病风险?昨天,武汉某医院基因治疗中心主任汪道文教授指出,这是人们对基因检测的片面认识,它不能包测百病,更主要的作用是有针对性地诊断疾病和指导用药。

  汪道文介绍,目前在国内,已有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作出辅助诊断或遗传咨询。不少人身患怪病,四处求医未果,最终通过基因检测,才终于探明缘由。

  汪道文说,没有针对性的基因测序没有意义,基因检测在现阶段也不建议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很多体检机构推出的“基因体检”,忽悠的成分很重。

  他介绍,基因检测适用于高危人群,比如心律失常患者,可以通过对六七十个基因进行测试,看是否存在高致病基因,然而,这仅是针对已知基因进行比对吻合,如果患者是在一个未知基因上出现突变,导致发病,那就无法诊断。这种情况可以做深入研究来明确其致病基因,将来也可以用于临床检测。另外,有一些病人有遗传上的突变,可能导致对药物超敏或不敏感,基因检测(分型)对于指导临床个体化医疗有重要意义。例如,别嘌呤醇是非常好的治疗尿酸增高的药物,但是有极少数人由于基因变异可能出现严重副作用,而基因检测能作出准确判断,从而避免这一副作用的发生。

  汪道文说,对于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来说,基因检测是诊断和预测疾病以及指导临床个体化医疗的极好手段,而对于没有遗传疾病背景的人来说,泛泛的基因检测意义不大。另外,东西方人遗传背景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搬西方人的检测结果,必须在以国人的遗传背景研究的基础上转化到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