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帅哥患肢端肥大症越长越丑 结婚后脚还长大了3码

发布时间:2014-04-24 08:14:40来源:SRC-196

  来自天门的朱先生,年轻时还是个帅哥,但结婚24年里面貌越长越丑,不得不到同济医院求医。

  27岁结婚后脚还长大了3码

  19日上午,记者在同济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见到手术后5天的朱先生,只见他口宽鼻阔,面相粗犷,四肢粗大,巴掌像小蒲扇。

  朱先生的妻子说,24年前他们结婚时,朱先生27岁,穿42码的鞋,但现在要穿45码的了。结婚后,他的脚越长越肥越长越宽,一般的鞋穿不了。记者在病房里看到朱生生穿的是肥大的泡泡鞋。

  朱先生睡觉一直打鼾,他妻子也习惯了。但这两年鼾声越来越大。今年三月下旬,朱先生去天门市医院求医,脑部核磁共振发现他的脑垂体上长了个大枣大小的垂体腺瘤,而成人正常的脑垂体不过黄豆大小。

  确诊为肢端肥大症

  同济医院为朱先生做术前检查,发现他体内的生长激素达到了37ng/ml(正常值0-10),血糖也很高。他被诊断为肢端肥大症并发糖尿病。

  同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雷霆教授介绍,生长激素由人脑中的垂体腺分泌,朱先生因为长了垂体腺瘤,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出现了异常。这些不断大量分泌的生长激素,在朱先生骨骺未闭合的少年时,促使他快速长高,而在他骨垢闭合后,又使他的身体往横里长。

  受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正常的影响,朱先生的鼻甲、舌头、粘膜等全部增厚,在他躺下睡觉时,肥厚的舌根松弛就会后坠,堵住气道,这就是朱先生睡觉打鼾和呼吸暂停的原因。

  垂体腺瘤多为良性

  雷霆教授介绍,垂体腺瘤绝大多数是良性,是神经系统的常见肿瘤。1999年,武汉同济医院垂体腺瘤手术一年只有30多台,而去年一年做了300多台,15年来增长十多倍。也是在去年,上海华山医院做了1000多例相关手术,北京协和医院做了500多例,全国垂体腺瘤发病率逐年在上升。

  他介绍,垂体腺瘤分泌激素过多引起的肢端肥大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慢性进展性内分泌疾病。长期过度分泌的生长激素可导致全身软组织、骨和软骨过度增生,引起面容改变、手足肥大、皮肤粗厚、内脏增大、骨关节病变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此外,这类患者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结肠癌等恶性肿瘤发生率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导致患者英年早逝。

  成年后患上肢端肥大症的人,表现为:越长越丑,大下巴、颧骨高、手脚都很大,随着肾上腺促性腺激素增多,还会引起满月脸、水牛背、满脸痤疮、糖尿病等。

  鼻腔里“打隧道”切了脑垂体瘤

  垂体在人脑的正中央,垂体腺瘤的解剖位置极其复杂。4月15日,雷霆教授主刀,在显微镜下用鼻窥器从朱先生的鼻腔打一隧道,最后到达朱先生的脑中央位置,借助放大四至十倍的显微镜,在狭小的空间内一点一点切除肿瘤。

  雷霆教授介绍,垂体腺瘤发展隐匿性强,有些患者会拖到十年以上才发现,拖的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差。十年以上的患者,光靠手术是很难治好,手术后有条件的还要用生长抑素类似物长效奥曲肽进行药物治疗或放射治疗。

  记者田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