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过半患者冤枉“挨一针” 以为好得快其实危害更大

发布时间:2014-05-29 06:41: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媛 通讯员邓国欢

  想好得快点,就打针?怕病情加重,也打针?病情反反复复治不好,赶紧打针?一生病,身边的亲戚朋友,甚至不少医生劝着你赶紧打针,以后是不是该打针,将有一套明确的规范来参考。

  昨日,在武汉市执业药师协会学术交流会上,专家介绍,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委托下,药学专家们正在起草《静脉药物输注规范》。按照新的规范,目前至少有一半的患者不需要输液。

  爹爹为疏通血管强行输液

  血管通不了还可能更堵

  60岁的李爹爹几年前得过脑中风,在武汉的医院紧急抢救后康复出院。有了这次濒临死亡的经历后,老人就特别担心脑中风再次复发,听人说定期到医院去输入一些活血化瘀的药可以降低血黏度、预防中风,于是他每年都要定期去当地的医院打点滴,一年至少两次。而且非要医生给他输液,无论怎么劝说都没用,医生不愿意给他开药,他还发脾气。

  为此,李爹爹的老伴专门跑去咨询医院的专家,专家说这种做法并无科学依据,并不能起到任何预防作用。不仅输液不能疏通脑血管,而且滥输液还有害,但就是无法说服李爹爹。“输液不仅不能疏通血管,还会造成微粒堵塞微血管。”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杜光担忧地说,经常输液会使药液中比毛细血管粗的微粒蓄积在心、肺、肾、肝脏、肌肉、皮肤等毛细血管中,长此以往将会导致微血管血栓、出血及静脉压增高、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并致癌。微粒堵塞还会引起局部供血不足,组织缺血、缺氧、水肿和炎症、过敏、肉芽肿等。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曾有医生对一个一生输过40升液体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该尸体仅肺部就有500多个肉芽肿及大量微血管堵塞。

  婆婆慌着给孙子打退烧针

  儿童输液不良反应率高

  汉口刘婆婆孙子今年3岁,前天晚上半夜发烧39℃,儿子媳妇建议先观察观察吃点退烧药,但婆婆不肯,非要连夜把孙子送到医院,医生检查说是病毒性感冒,要么打针要么吃点退烧药,婆婆忙提出让打针:“输液好得快些,赶紧把烧退了,不然烧成肺炎咋办?”

  杜光说,现在输液在临床上十分普遍,其实90%以上的感冒是不需要输液的。人们总以为输液最省事、最保险,可是对输液的安全性却很少有人关心,尤其是儿童,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

  静脉输液不同于口服、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等给药方式,药物不经过人体天然屏障的过滤而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疗效更直接、更快,但发生过敏反应等不良反应的几率相对更高、更快,而且更容易产生耐药性。

  口服药和输液效果一样

  盲目打点滴有四大危害

  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杜光说,目前临床上已经证实,盲目输液会带来四大危害: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输液微粒可堵塞微血管、刺激血管加重心肾负担、增加感染增大副作用。专家指出,其实口服、输液的药效是一样的,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

  口服药物经过胃肠道吸收,将身体不需要的或是有害的物质过滤掉,然后才进入肝脏代谢。经过这一过程后血药浓度降低,进而降低了过敏反应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

  同时,药物口服后,在人体有一个吸收的过程,发生不良反应时可以洗胃;皮下、肌肉注射的药物其吸收也需要一段时间,因而给急救创造了条件;而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体内药物浓度瞬间达到最大值,不良反应当即暴发而且凶险。

  此外,长期输液还会导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改变、发热反应、肺水肿、心力衰竭、空气栓塞和静脉炎等输液并发症,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输液过程中如果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输液污染等,可引起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