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半以上输液并非必要 卫生部委托湖北起草“输液规范”

发布时间:2014-05-29 07:20:5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龙华、通讯员邓国欢)目前至少50%以上的输液都是不必要的,昨日从武汉市药师协会学术交流会上获悉,卫生部正委托我省专家起草《静脉药物输注规范》。这将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输液的规范,有望明年出台。

  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杜光说,在药品生产过程中,需添加活性炭等用作吸附毒素,但这些杂质难被完全过滤,一瓶药物的微粒是合格的,但多种药物叠加时微粒数量就超标了,蓄积在毛细血管中,导致供血不足、血栓、水肿、过敏等,严重者可致癌。“吊瓶”中如合用7种药物,其毒副作用就会增加50%以上。儿童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盲目输液危害比成人更大。

  调查显示,当前我国住院患者平均输液率高达73.5%,最高的有99.8%,而在国外只有脱水严重、不能进食、急诊的人群需要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