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婆婆一看电视就是四五个小时 双腿长血栓走不成路

发布时间:2014-08-01 06:24:3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媛 实习生徐伟龙 杨悦 通讯员曾晨 蒋如梅

  看电视、用电脑、坐飞机火车……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走一走,或者做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运动,否则当心你站不起来走不了路,甚至还会导致残疾。

  这不,爱追剧的李婆婆和经常坐飞机出差的肖先生,都是久坐一族,这两天都被医生诊断患上了“电脑血栓症”,究其病因都是坐得太久不运动,导致下肢血管长血栓。

  爱追剧的婆婆得电脑血栓症

  74岁的李婆婆平时喜欢看电视,遇到喜爱的电视剧经常坐在沙发上一看就是四五个小时。3周前的清晨,李婆婆突然发现自己的小腿有点肿,还隐隐约约的有些疼。李婆婆觉得可能是累着了,多多休息就好。可是过了一周,李婆婆发现小腿已经粗了一圈,肿得非常明显,走路都不是很方便了,昨日到武汉市普仁医院被诊断为“电脑血栓症”。

  无独有偶,长时间坐飞机后,销售员肖先生左腿不能动了,经医生诊断,也患了“电脑血栓症”。

  肖先生说,因为从事的是销售行业,经常要“飞来飞去”跑业务,每个星期有近30个小时在飞机上。上周出差回来三天后,感觉左小腿仿佛失去了力量,肿胀疼痛,感觉像抽筋,路都走不了了,才急忙赶到武汉市普仁医院就诊。经过血管彩超检查,被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久坐一族是高发人群

  该院血管外科医生肖远扬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被称为“电脑血栓症”,长时间使用电脑的人、长时间坐飞机等久坐不动的人高发。患者若延误诊治,未得到及时处理,则多数不能幸免后遗症的发生,造成患者长期的病痛,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严重者可以致残。

  他提醒,久坐缺乏运动,再加上下肢离心脏较远,很容易使腿部血液流回心脏不畅而产生凝固,成为血栓。长期久坐电脑前工作或上网游戏1~2小时,就应该站起来运动一下;多喝水,多做小腿和足部的运动,如有意识地伸展下肢,做下蹲等动作,加快下肢血液流动,这样就可以有效预防这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