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病人滥用镇痛药增加手术难度 普通麻药不管用

发布时间:2014-08-18 09:56:13来源:SRC-196

  麻药用到了极量,仍然“麻不住”,不得已手术途中只能换上最强麻醉剂。昨天,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现在普通麻药“麻不住”的病人越来越多,多是胖子、酒麻木、长期吃安眠镇痛药的人。

  “酒神”做痔疮手术

  术中两小时一直喊痛

  “两个多小时的手术一直都是疼过来的。”说起刚刚做完的痔疮手术,赵先生至今仍心有余悸。

  42岁的赵先生家住青山,患痔疮多年,频繁发作,越来越严重,半个月前他就近到武昌医院肛肠科。主任何智斌检查发现,赵先生是严重的环状混合痔,由于拖的时间太长,痔核充血水肿严重,整个“出口”翻开像朵花。

  术前检查全部正常,赵先生的手术安排在两天后的下午。上了手术台后,麻醉医生按照赵先生1.80米的个子,80公斤的体重给他打了250毫克的麻醉药利多卡因后,何智斌开始手术。

  哪知手术刀刚一碰到赵先生,他就喊疼。难道是麻醉剂量不够?麻醉师又给他加了50毫克的麻醉药,赵先生还是说疼,麻醉师又给他加了100毫克的麻药。400毫克的利多卡因,已经是正常人椎管麻醉能用到的麻醉极量,可是牵拉引起的胀痛,赵先生仍无法忍受。不得已,麻醉师只好给他辅以静脉麻醉,用上了“强麻醉剂”氯氨酮,这是目前体表镇痛最好的麻醉剂,这才勉强完成了手术。

  术后何智斌询问得知,赵先生是一家钢材公司的老板,每天都有应酬,餐餐都要喝酒,15年的磨炼现在一顿喝1斤酒不在话下。何智斌分析,导致麻醉药失效的原因,极有可能是长期大量喝酒,身体对麻药产生了耐受。

  酒精是最原始麻醉剂

  酒吧陪酒女也“麻不倒”

  两个月前也有一个同样的故事上演过,当时急诊收治了一位宫外孕大出血的女性,全麻剂量用到正常人2倍多,已经达到麻醉极限量,她仍对疼痛有反应,最后只得换上最强麻醉药。术后,市六医院麻醉科医生凌波询问得知,这位病人是酒吧陪酒女,平时每天至少要喝两斤酒。

  市六医院麻醉科主任董航说,酒精是最原始的麻醉剂,平时爱喝酒的人的中枢神经长期被酒精抑制,对作用于它的麻药的耐受量也会变大。麻药主要通过跟肝脏蛋白结合起作用,长期大量喝酒的人肝功能受损,产生的蛋白要比正常人少,麻药进入后不仅起效慢,而且用量成倍增加。由于代谢慢,麻醉后苏醒的时间也要长很多。

  肥胖及长期服用镇静药者

  也让麻醉医生高度紧张

  一个月前,35岁的陈女士到市六医院去做无痛人流。静脉麻醉后,凌波发现只要医生一碰,陈女士的身体就会跟着无意识地动。一直加到正常人能够承受的极限值,患者身体仍有反应。陈女士清醒后,凌波询问得知,她从14岁来月经开始,每个月都会痛经,只要一痛她就吃芬必得来止疼。

  28岁的准妈妈李女士因为太胖,遭遇麻醉难题。240斤的她,在分娩时因局麻用的10厘米穿刺针全部插入也无法到达“目的地”,最后不得不改变麻醉方案,采取全麻剖腹产,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

  “长得太胖,长期吃安定、芬必得等镇静止痛药,吸毒嗑药的人,麻醉剂量都要加倍。”

  董航说,目前麻醉主要有三种麻醉方式:局麻、静脉麻醉和全麻。其中,局麻主要是作用于外周神经,静脉麻醉和全麻则是作用于中枢神经。不管是嗜酒,长期吃安定、芬必得等镇静止痛药,还是吸毒嗑药,都是作用于中枢神经,开始让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之后便会处于抑制的“麻醉状态”,降低中枢神经对麻药的敏感性。

  董航提醒,因滥用镇痛药带来的麻醉难题上升最快。大家在手术前一定要清楚告知用药史,这对麻醉医生选择麻醉方案至关重要。

  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莉 徐莎 史威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