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3岁小伙陪女友坐了趟过山车 竟然颈椎骨折

发布时间:2014-10-31 06:11:0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严珑 通讯员江维 蔡宇 刘全

  蹦极、过山车、高空弹射等娱乐项目,因为能让人体会到瞬间失重的刺激感,受到不少年轻人喜欢。不过骨科专家昨日提醒,这类项目除了不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体验外,部分颈椎疾病患者,最好也不要尝试。

  坐趟过山车颈椎骨折了

  为了给女友庆祝生日,日前,23岁的刘昆(化名)陪她一起到游乐园玩耍。在行至过山车场地附近时,二人商议后决定体验一把“惊叫的刺激感”。

  随着过山车在轨道上快速穿梭翻转,身体完全失重,二人全程尖叫不断。到达终点下车后,刘昆开始觉得脖子有点不舒服,四肢也没有什么力气,女友以为他是被“吓瘫了”,将他扶到旁边坐下休息,但是约半个小时过去了,刘昆的不适症状并没有缓解,且走起路来也是摇摇晃晃的。

  感觉情况不对的女友将刘昆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经仔细检查后确诊为枢椎、寰椎椎体骨折,脊髓也受到损伤,不过所幸他的骨折属于不完全损害,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康复治疗可以恢复。

  尝试失重类项目须慎重

  坐趟过山车,怎么也会导致颈椎骨折这么严重的后果?

  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周华军解释说,人体脊椎肌肉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体表肌肉,它用来帮助人体完成一些主动的运动功能;另一部分是深层肌肉,主要是维持身体(或脊柱)的稳定,通常在身体受到外来力量干扰下才会发挥作用,以维持身体平衡和脊椎的稳定。

  周华军说,当颈椎在高速失重环境下前后摆动时,一旦深层肌肉力量不足,就有可能导致颈部过度屈曲或过伸,引起一些软组织拉伤,甚至是颈椎的爆裂性骨折及颈髓损伤。“玩高空失重类娱乐项目前,最好对自己心脏以及肌肉力量等有所了解。”周华军提醒说,此类游乐设施刺激感较强,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也可能导致肌肉、椎体等受伤,有相关病史者建议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