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正喂饭时儿子一推筷子戳伤妈妈角膜险失明

发布时间:2015-01-11 07:01:3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李锐)正给3岁的儿子喂饭,不料被小家伙推过来的筷子戳中右眼,叶女士右眼剧烈疼痛,随即右眼什么都看不见了。记者昨悉,经抢救叶女士视力恢复正常。她的右眼险些失明的根源,则要追溯到8年前的近视激光手术。

    30岁的叶女士家住武昌,由于高度近视,8年前接受了传统的近视激光手术。术后医生提醒她,平常不要剧烈运动,更要防止眼睛受到外伤,8年来她一直很注意。

    1月3日晚,她放假在家给3岁的儿子喂饭。不料小家伙不听话,一直用手抗拒着妈妈的筷子。推搡之间,意外发生了,叶女士手中的筷子戳中了自己右眼。一阵剧烈的疼痛让叶女士不禁叫了出来,右眼随即什么都看不见了。她立即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就诊,才知道角膜瓣完全移位了。幸亏她赶到医院及时,医生将她的角膜瓣复位、冲洗,并戴上医用隐形眼镜进行保护。昨日,叶女士复查时视力已恢复正常。

     与叶女士相比,26岁的刘帅就没这么幸运了。一年前,刘帅接受了传统的近视激光手术。上月底,他参加单位的篮球赛时被对手撞到左眼,虽觉眼睛痛,仍坚持到比赛结束。等第二天起床,他的左眼完全看不到东西,到医院检查发现角膜瓣移位感染,治疗后也会影响视力。

     昨日,2015两湖地区屈光手术高峰论坛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举行。专家指出,做过传统近视激光手术的患者,最怕眼睛受外伤,如今微创手术将大大改善这个问题。

    该院眼科副主任沈政伟说,传统激光手术,要将角膜一分为二,然后将角膜中央削薄,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由于角膜愈合能力差,术后就算两个角膜瓣长拢了,在严重外力作用下还是会导致刀口裂开,从而损害患者视力。

    “做过激光手术的患者,因疯闹、剧烈运动等导致刀口裂开的情况并不少见。”沈政伟提醒,此类患者遇到眼部外伤一定要立即就诊,否则因延误导致角膜瓣褶皱、感染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目前的近视微创手术不需将角膜切两瓣,风险要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