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五旬男子为治风湿找乡下亲戚买药酒 喝下险休克

发布时间:2015-01-16 06:51:1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汤漪、韩伊娜)为治疗风湿,52岁的老吴买了些药酒喝。结果,这瓶药酒险些要了他的命。

  老吴家住后湖兴业路。一周前,他回黄陂老家办事时,特地花了200元向一位懂中医的亲戚买了一瓶自制药酒。亲戚称这瓶药酒已用蜈蚣、蛇、蝙蝠、蝎子等珍贵药材泡制了15年以上,对治疗风湿效果很好。于是,深信不疑的老吴买回家珍藏起来。前晚,老吴的哥哥来家里做客,席间兄弟俩相谈甚欢,老吴拿出药酒和哥哥一起享用。不想,刚喝完一小杯,讲了没几句话,兄弟俩就感觉有些头晕、胸口发闷。老吴开始还以为是喝醉了,就赶紧夹菜吃,但接着两人就开始恶心冒冷汗。家人见状,赶紧将两人送至武汉市汉口医院二七院区。

  到达医院时,兄弟俩已几近休克,经过医务人员紧急洗胃、催吐、加快新陈代谢等积极治疗,两人终于恢复意识。

  该院老年综合科主任刘如泉解释,两人是典型的药酒中毒。“这个药酒成分含有毒素,还好他们喝得不多,而且就医比较及时,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据该科主治医师雷国奇解释,民间流行中草药及虫类药入酒。但这种药酒并非人人适合,也不是什么中药都能泡,有些本身就有毒性的中药在白酒中溶解度更高,一不当心就会引起中毒。如果确实喜欢喝自制药酒,最好让医生诊断后按照药方抓药再泡酒,严格控制饮用量。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骨折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服用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