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八旬老人误吞枣核后肚子剧痛 竟是枣核刺破大肠

发布时间:2015-03-03 08:06:46来源:SRC-252

漫画赵健

  (武汉晨报)(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维 宋亚锋)市民严先生误吞枣核后,感到肚子剧痛。到医院一查,竟是枣核刺破大肠,市民严先生不得不做手术取出枣核。

  严先生今年88岁,家住硚口融侨锦江小区。前天上午,他在家突感肚子剧痛难忍、全身大汗淋漓,家人忙把他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急救。拍片显示,严先生腹部有脏器穿孔,需立即做手术排查。术中,该院主刀的肖飞副主任医师发现,严先生大肠里有一颗近4厘米长的枣核,枣核尖刺破大肠,裂口直径为0.3厘米左右。取出枣核、修补裂口后,严先生目前情况平稳。

  严先生的儿媳万女士回忆,严先生除了血压偏高,平时没其他毛病。春节期间,子女们轮流接他到家中做客,想到红枣营养价值高,餐餐饭里都放了红枣。生病当天,严先生早晨吃的面条里也有红枣,很可能是那时误吞了。

  肖飞医生介绍,误吞枣核的市民春节期间仅胃肠外科就已收治了3例,都是中老年人不小心误食。该院胃肠外科主任潘跃进分析,枣核坚硬,中间粗、两端尖,误食后很难消化,卡在食道和胃腔时,一般都可通过胃镜取出,但随着食物进入大肠后,就十分危险,可能穿透肠壁,造成消化道穿孔和腹膜炎,也可能在肠腔内影响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导致肠坏死,需及时进行开腹手术取出异物,否则可能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