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孩子突然视力下降 原是激光笔惹祸

发布时间:2015-04-22 19:46:30来源:SRC-13

  右眼黄斑区可见有三处不规则圆点状黄色瘢痕(红色箭头)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蔡雄、常宇)张明明(化名)是来自孝感的14岁男孩,前不久右眼视力突然下降。家长以为是近视,配眼镜后仍看不清楚,三天前到同济医院眼科就诊才发现原来是激光笔惹的祸。

  同济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贵刚检查发现,患儿右眼视力只有0.3,戴矫正眼镜也没法提高视力,而左眼的视力为1.0正常水平。眼底检查中,李贵刚发现张明明右眼视网膜黄斑区可见有三处不规则圆点状黄色瘢痕,下方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呈高反射斑块。

  李贵刚追问孩子病史,原来张明明几天前曾出于好奇,用右眼盯着自己的激光笔玩了好一会儿。李贵刚就此诊断出张明明右眼视力严重下降的原因是“右眼视网膜黄斑激光灼伤”。

  李贵刚介绍,视网膜是非常娇嫩的神经组织,负责把外界物体的光线转化为视觉信号。正常使用的激光笔一般分为四级,二级以下(0.4至1毫瓦),只要照射时间不长,对人体的眼睛和皮肤一般不会造成伤害;当激光笔的功率超过安全范围时(一般是0.4毫瓦以下),尤其是近距离较长时间照射眼睛,可以烧灼视网膜感光细胞造成坏死和裂孔。而黄斑是视觉最敏感的部位,一旦出现灼伤,则会严重影响视力,而且不能恢复,造成终身的视力损害。

  “家长和学校都应该加强儿童的激光防护教育,不要购买和玩耍激光笔这类可能危及视力的玩具,也不要接触、使用额定功率超过安全范围的激光笔。”李贵刚提醒家长。

  据了解,由于监管缺失,校园周边销售的激光笔有的功率高达100至300毫瓦,能瞬间点燃火柴、鞭炮和纸张,甚至引发火灾。由于激光聚焦性强,照射部位能产生发热效应,满足了未成年人新鲜猎奇的心理,从而受到了中小学生广泛欢迎。但中小学生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意识,玩耍时,稍长时间的照射,就能对眼睛视网膜、皮肤表面造成伤害,导致永久性损伤,甚至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