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6月起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 湖北将严查药品价格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5-05-06 07:07: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沈佳)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了与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单位联合制定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决定从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仍实行最高出厂价和最高零售价管理外,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取消。

  国家发改委表示,此次药品价格改革,旨在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让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后,将通过不同方式由市场形成价格。其中,医保基金支付的药品,通过制定医保支付标准,探索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专利、独家生产药品,通过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医保目录外的血液制品、国家统一采购的预防免疫药品、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药品和避孕药具,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价格。其他原来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继续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

  省物价局表示,改革后,该局将加大对药品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借药品价格改革之机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特别是哄抬特殊患者特殊用药价格等案件,将依法从严处罚。还将建立信用奖惩机制,把药品价格违法行为列入价格诚信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有医保控费机制等综合制约,绝大部分药品市场交易价格不会上涨。

  堵住药企塞红包后门

  医院药价有望与药店“齐步走”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微博微信上,国家取消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的新闻已经在刷屏了,业内朋友普遍认为,中国医药行业的春天来了。”昨日,人福医药等省内药企负责人纷纷为药品价格改革“点赞”。“药品价格改革,冲破了政府最高零售限价和医院采购招标两道管制。”湖北中医药大学一位教授坦言,目前,药品政府最高零售限价,要么定得太高,限价失去意义;要么定得太低,打击药企生产积极性。

  改革能否降低药价?该教授认为,在医院药品采购招标上,定价高的药一般有议价空间,导致医院高价药、回扣药泛滥。目前,全国有5000多家药企,药品严重供过于求,取消政府定价后,有助于堵住过去攻关政府、贿赂医生的“后门”,遏制违规药企“塞红包”现象,为有规模、有质量、有品牌的药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降低医院药品价格。“为什么不少零售药店在卖化妆品、保健品,因为普通零售药品利润非常低,而医院药价是扭曲的。改革后,医院药价有望与零售药店‘齐步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药品价格降低只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第一步,因为药品使用只是医生看病的一个环节,还需要推进手术费、住院费等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的进一步改革,只有把医生与患者的利益统到一起,通过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来改变医生开大处方的行为。

  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指出,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是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的体制机制变化,构建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举措。随着改革的深入,医院药价将回归合理水平,老百姓能买到更多价廉物美的药品,医药企业也将收获研发创新带来的合理回报,实现整个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