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年度出生缺陷疾病谱发布 先心病居首

发布时间:2015-09-11 17:00:5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实习生邱亭、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12日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昨日,省妇幼保健院公布2002至2014年我省年度出生缺陷发生率前十位“疾病谱”,其中,近3年居首的是先天性心脏病,而神经管缺陷则在2014年首次退出前十位。

专家分析认为,疾病谱变化反映出百姓优生优育观念和综合筛查防治水平的提升,但随着二胎妈妈、高龄孕妇的增多,孕前、孕期排查不可忽视。

据介绍,该项统计数据来自省内63家哨点医疗机构组成的监测网络。统计显示,2002年,我省出生缺陷排名一、二位的分别是多指(趾)和总唇裂,此后9年,总唇裂保持首位,多指(趾)稳居第二。湖北省产前诊断中心、省妇幼保健院超声影像科主任陈欣林教授解释,以上两类出生缺陷的异常相对而言比较直观、好判断,所以诊断例数相对较多。自2012年起,先天性心脏病取代总唇裂,跃升至年度出生缺陷发生率首位,并持续至今。“先心病跃居第一,与检查技术的提高密不可分。超声影像是筛查与诊断胎儿先心病唯一的影像学检查方法。近年,我省为各地州市产前诊断机构培训胎儿心脏检查的骨干,大大提高了胎儿先心病的诊断率。”陈欣林说。

年度排名中,神经管缺陷从2002年起一直位居前列,甚至一度进入前三,但从2009年以后开始逐渐下降,去年退出前十。神经管缺陷可导致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隐性脊柱裂、唇裂及腭裂等,增补叶酸被证明是唯一有效预防方法。

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省妇幼卫生项目办公室负责人代国红认为,近年我省持续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项目,加之百姓主动接受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使得神经管缺陷得到有效控制。

陈欣林提醒,我国是一个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约90万,近年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一些“二孩”妈妈因第一个孩子非常健康,而忽视第二胎的缺陷筛查,需引起重视。怀孕早期的外界感染,孕期营养缺乏,母亲年龄过大,妊娠早期先兆流产等,都有可能是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因此,孕妇孕期要保证4次超声检查,特别是孕期18周至23周期间的检查,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出生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