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岁女童耳后脏东西擦不掉 医生麻醉后拉出活蜱虫

发布时间:2015-10-09 08:45:32来源:SRC-5173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尹茜)3岁女童娇娇耳后发现“脏东西”却擦不掉,家长带到医院,医生麻醉虫体后钩出了活着的蜱虫。观察两天没有并发症,昨日娇娇出院。

6日,娇娇的母亲李女士带上孩子与同学聚会。老同学发现娇娇耳后根有个黑色的“脏东西”,用纸巾却擦不掉。仔细一看,“脏东西”竟有脚。李女士看过蜱虫的报道,意识到有可能是蜱虫,赶紧带着娇娇到市普仁医院就诊。

该院耳鼻喉科医生陈宏鑫检查发现,虫的头部和脚已经深深埋入耳后根,局部红肿。“幸亏家长没有拔掉虫子”,他表示,蜱虫嘴上有倒钩,直接刺激后会往肉里钻,而强行拔出,会导致虫头断在皮肤内,引发感染。

最终,耳鼻喉科和皮肤科医生联手,把蜱虫所在的耳后根区域用药物麻醉,等蜱虫完全麻醉,陈宏鑫用镊子轻轻将蜱虫拉出,虫体约1毫米,还能活动。

李女士回忆,3日曾带孩子在外地爬山,当时娇娇躺在草坪上,耳朵接触草丛,很可能是那时被蜱虫“袭击”。如果是这样,蜱虫在娇娇体内竟存活了3天。医生表示,蜱虫很可能携带危险的病毒。取出蜱虫后,还需密切观察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