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任性太婆小感冒执意打抗生素 拉了5个月肚子

发布时间:2015-12-10 07:56:3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感冒了非要闹着打针不可,没想到一周后又拉起了肚子,一拉就是5个月。近日,刘太婆得知拉肚子是自己“任性”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后悔不已。

今年7月,60岁的刘太婆被空调吹得有点咳嗽和鼻塞,到社区医院看病,医生本打算开点感冒药,刘太婆急了,嫌吃药太慢,强烈要求打针。医生只好开了一周的消炎针。

针打完后,感冒好了,刘太婆又拉起了肚子,每天至少3-4次。自己买来止泻药坚持吃了4个多月,一直都没有好转迹象,浑身没劲。紧接着婆婆又吃了半个多月中药,肚子还是越拉越厉害。

3天前,刘太婆找到市普仁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医生诊断刘太婆是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罪魁祸首就是5个月前的7针抗生素。

该科主任方向明博士说,过度使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内的微生态的天然平衡,造成菌群失调,致病菌会趁乱加快生长,从而引起腹泻和肠炎的症状,临床将这种腹泻称为“抗生素性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