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59名医护人员撰写69万字“抗癌宝典”

发布时间:2015-12-21 08:47:0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杨璠)“妈妈患上肺癌后,家里乱了套。要是早点有这样一本书,就不至于这样了。”昨日,在抗癌书籍《生命之光》首发式现场,青山的沈先生将这本书的第一章、第二章翻了个遍。

《生命之光》一共484页、69万字,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59名医护人员历时两年撰写而成。出书的初衷,要从两年前的一件事说起。当时,一位即将出院的肺癌患者拓女士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的护士长万永慧:“你们每周给患者讲的‘健康课堂’很不错,可是我出院了就听不成了。而且每期‘健康课堂’的内容也不一样。你们为什么不把这些知识汇总起来,给病人编一本书呢?”

记者看到,和其他的与癌症有关的科普书籍不同,这本书不仅介绍了癌症治疗与护理知识,还回答了很多患者家属的疑问:当家人患上癌症该怎么办?该如何把病情告诉孩子?癌症会否影响性生活?以后还会不会有孩子?

青山的沈先生称,去年他的母亲查出肺癌后,经历了手术、化疗,而他在那段时间经常加班,忽略了母亲的恐惧、痛苦。昨日看到这本书后,他内心颇为内疚:“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选择多陪在母亲身旁,而不是只关心还有没有住院费。”

记者了解到,该书的作者们准备将稿酬成立一个“生命之光”爱心基金,去帮助那些贫困的癌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