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高龄孕妇怀二孩不做产检 8月大胎儿窒息身亡

发布时间:2015-12-28 08:24:12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邓国欢)36岁的高女士怀孕8个月,却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医院全力抢救,保住了大人,却没能保住孩子。昨日,医生提醒,准备怀第二个宝宝前3个月到半年,应该进行孕检,准爸爸也不要缺席。

高女士第一个孩子已经5岁,由于之前怀孕分娩十分顺利。高女士认为自己经验丰富。考虑生二孩后,便偷懒不做孕检,今年初如愿怀孕后,她更加相信自己的经验。谁料怀孕8个月时,她突然感到头疼、腰酸、腹部下坠,丈夫将她送到同济医院,医生一量血压超高,是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否则很可能出现母婴双亡的严重后果。

手术中,又发现胎盘早剥,经过全力抢救,高女士保住了性命,但宝宝出生后因严重窒息不幸离世。医生提醒,如果高女士在孕前知道有高血压,进行全程监控,或许能避免突发的危险。

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永曼教授表示,最近咨询“二孩体检”的人大增,集中为30—40岁间的女性。她提醒:孕前检查可帮助备孕的夫妻把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为怀孕做好准备,又能减少宝宝发生生理缺陷的几率。

据介绍,目前,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体检中心在我省首推二孩体检套餐,针对男女双方。男性在40岁以后,精子质量相对下滑,健康宝宝是健康精子和卵子的结晶,男性孕前检查和女性同样重要。

链接>>>

怀二孩要做哪些检查

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永曼教授表示,怀二孩前基本检查必不可少,该院已将这些体检项目整合进套餐中,避免准备怀二孩的夫妻多个科室跑。

对于女性来说,除了身体的常规体检,还应有妇科检查;针对胎儿可能发生病原体感染的TORCH检查;再是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可通过母婴传播的疾病检查;不少准备怀二孩的女性年龄偏大,还应该检查卵巢储备功能。

对于男性,除了身体常规体检,还应该进行前列腺膀胱彩超,此外,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可能传给女方的疾病,也应该检查。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邓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