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赶着回家一路狂奔 “高妹”到家后胸口剧痛险些丢命

发布时间:2016-02-03 08:06:1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遥遥)身高1.79米的“高妹”归心似箭赶着回家吃年饭,前天下了火车后拖着行李箱狂奔,没想到突发剧烈胸痛;最后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体内的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

18岁的小娜在南昌读大学。前天,火车刚抵达汉口火车站,小娜就接到家人催她快回家吃“小年饭”的电话。于是,她一下火车就激动地拖着行李箱往出站口跑,见到家人后她已是上气不接下气。回到家后,小娜刚一坐下就感到胸背一阵撕裂样剧痛,她捂着胸口痛苦呻吟,头上不停地冒冷汗,家人赶紧开车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

在医院,小娜胸片检查发现异常。医生赶紧让她做CT检查,结果不妙——升主动脉瘤样扩张,血管直径被撑大到9厘米(正常血管直径只有4厘米),诊断为主动脉夹层。另外,心包内还有积液,情况相当危急,随着瘤体不断膨胀,血管壁逐渐变薄,甚至薄如蝉翼,同时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动脉瘤破裂可能只在一瞬间。

很快,心脏大血管外科开通了绿色通道,尚玉强主任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为其成功“拆弹”。

专家特别提醒,身高臂长,特别是伴有高血压的人,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群体,身高超过1.70米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胸部CT,监控主动脉血管的状况,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