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工程师连续加班半个月 8颗药下肚胃部“烂穿”

发布时间:2016-03-14 08:40:32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为赶项目连续加班半个月,熬得头痛胃疼,4颗感冒药4颗止疼药下肚,突然疼得跪倒在地;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吃药“烂穿”了胃。

52岁的王先生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半个月前,公司承接了一个新项目,王先生赶图纸天天加班到凌晨。5天前,正在加班的他突然胃疼,头也闷痛。可能是受凉感冒了,但手头工作还没做完,想撑一下的他找同事要了2片止痛药服下后,又吃了4粒感冒药。

过了大半个小时,王先生的胃痛还没有减轻,他又吃下了2片止疼药,没想胃越来越痛,同事见状赶紧把他送到市第一医院。腹部CT显示,王先生是胃穿孔大出血,经过紧急手术,脱离危险。

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晓黎说,目前市面上的止痛药基本都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它同时也是重要的消化性溃疡致病因子,可刺激胃黏膜,引起严重的胃肠反应,导致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而最要命是,王先生吃的感冒药里面也含有解热镇痛的成分,叠加的药量迅速“烂穿”了他的胃。

“门诊中像王先生这样叠加使用解热镇痛药,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并不少见。”该院药学部张韶辉博士说,发烧感冒、头疼、牙疼等常用药,治疗关节痛、关节炎以及心脑血管药中都含有解热镇痛成分,比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双氯芬酸、布洛芬等其实都是一类药。“很多人以为是两种药,结果一吃下去胃就出血穿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