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境外输入性疟疾呈上升趋势 专家提醒谨防境外输入

发布时间:2016-04-26 22:39: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翔 熊丽娜)2016年4月26日是第9个“全国疟疾日”,为提高社会和公众的疟疾防控意识,武汉市、区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专家介绍,武汉境外输入性疟疾呈上升趋势,要谨防境外输入。
  
  4月26日上午,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前,专业人员现场进行防治知识宣传展、健康咨询、防治知识现场讲解与问卷调查、有奖问答,并发放宣传品和宣传资料。
  
  武汉市疾控中心疟疾防治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目前疟疾没有疫苗预防,贵在加强个人防护和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特别是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流行区人员,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疟疾流行状况,做好防护措施,预防蚊虫叮咬,降低疟疾感染。从疟疾高流行区回归人员增强及时就诊、配合治疗的意识,主动到医疗机构血检筛查疟原虫。如出现寒战、发热、出汗、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外出史。查出的病人可凭医生处方,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领取免费抗疟药品。
  
  据介绍,疟疾俗称“打摆子”、“打脾寒”,是经按蚊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传染性寄生虫病。武汉市历史上属于间日疟流行区,在建国后曾有过三次较大面积的流行。
  
  武汉虽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但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流行区经商、旅游和务工人员大幅增加,武汉境外输入性疟疾呈上升趋势,近几年每年都有数十例发生,尤其是输入性恶性疟病例逐年增多。疟疾病人会出现贫血,肝、脾肿大,其中恶性疟常常高热不退,剧烈头痛,病情进展快,并发症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不少患者因缺乏自我防治意识而贻误病情和治疗,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