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两孩时代来了 湖北助产士需求将出现“井喷”

发布时间:2016-05-08 12:34:5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记者从在汉举办的2016年中国助产专业建设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助产士存在较大缺口,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全面实施,这一缺口会更加凸显。

目前,我国千人口生育妇女拥有助产士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按国际标准助产士与生育妇女比例为6∶1000,而我国这一比例为0.03∶1000。此外,我国还没有助产士的专业认证体系及其准入标准,没有独立的助产士专业职称晋升序列,没有助产士学历教育等等。

省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分会副主任委员、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熊永芳表示,助产士是能独立接生和护理产妇的护士,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她的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助产士严重不足带来的最突出问题,可能就是剖宫产率高居不下,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自然分娩理念的深入人心,我省助产士的需求将进一步“井喷”。

与会代表建议,恢复助产士本科招生,加强助产士培训基地建设,尽快多层次解决助产士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