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甜饮料代替水 200斤高考生半夜脚疼竟是痛风作祟

发布时间:2016-06-25 20:16: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遥遥)近日,高考生何亮(化名)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一见到医生,何亮就痛苦地指着右脚喊脚疼。最后,经医生检查,诊断何亮得了痛风,其长期以甜饮料代替水是罪魁祸首。

  18岁何亮家住百步亭,身高一米八一,体重200斤,从小喜欢喝甜饮料,每到天热的时候一天要喝好几瓶冰冻果汁。

  高考前三个月,何亮几乎天天熬夜复习,困了就喝甜饮料,他觉得饮料里面有许多维生素,正好能给自己补充能量,于是就用甜饮料代替水,渴了就只喝甜饮料。

  高考结束后,何亮为了放松心情每天晚上熬夜玩电脑,一晚上要喝掉四、五瓶果汁。前日凌晨两点多,刚刚睡熟的何亮被右脚踝关节的阵阵疼痛疼醒,他以为是关节受了凉,忍着疼痛继续睡觉。到了早晨8点半,何亮右脚踝关节的疼痛依旧没有缓解,午饭过后疼痛加剧了,只要轻轻触碰一下就是刀割一样的疼痛,完全无法下地走路。下午三点半,何亮坐在轮椅上,右脚没穿袜子,父母推着他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院湖院区就诊。

  在痛风专病门诊,医生看到了何亮的尿酸检查结果,结果显示690,高出了正常值的一倍,又了解到他长这么胖跟从小摄取了许多高嘌呤食物有关,最后诊断其为痛风。随后,医生给何亮开了抗炎镇痛的针对性治疗药物,并叮嘱他以后不要再喝甜饮料,饮食上不要再吃高嘌呤的食物。

  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很多甜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中含有果糖,它在身体中会代谢出嘌呤,由于每天喝得多,日积月累,最终诱发了高尿酸血症,因为果糖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在那些清凉口感的甜饮料当中,特别是产气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高果葡糖浆,喝这些饮料就会喝进去大量的果糖。国外有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的痛风病人会因喝碳酸饮料诱发痛风发作。如果儿童长期大量摄入碳酸饮料,同样可能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痛风反复发作,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关节腔内,会形成痛风石,造成关节畸形。另外,痛风对肾脏也有影响。会导致尿路结石,更严重可能引发慢性肾功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