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妈妈们生二孩不愿剖宫产 一晚21人顺产破医院纪录

发布时间:2016-07-01 07:33:13来源:SRC-5173

一晚21人顺产破了医院纪录

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璟祎 实习生黄翔

昨日凌晨3点,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时,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室却热闹非凡。原来这一晚有23个宝宝出生,其中21人都是顺产,夜间顺产量打破了该院历史纪录。首席助产师钟菊芳感叹压力太大,整晚一分钟没休息。“第一次一晚上接生了这么多宝宝,不过这个纪录肯定还会被刷新,因为最近生伢太火了!”

分娩高峰夜二孩占一半

6月30日凌晨1点,怀孕39周2天的武昌王女士,在睡梦中被一阵宫缩疼醒,发现自己可能快生了,一家人火急火燎赶到医院。由于王女士已经宫开3指,一到医院就被紧急送往分娩室。

王女士本来还在想大半夜生孩子没什么人,结果发现分娩室外已经排了20多个人,里面待产的有五六个,刚生过在观察阶段的也有五六个。产后观察室因为产妇满员,只得把病床推到观察室外的走道上观察。

清晨7点29分,王女士顺利诞下一个6斤2两的女婴。钟菊芳告诉王女士,她是今天自己交班前接生的最后一位妈妈,从6月29日下午5点接班到现在,她的小组已经给21个产妇接生,刷新了医院夜间顺产纪录。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一胎二胎,愿意选择顺产的妈妈明显增多。在市妇幼,两年前,顺产和剖宫产量约各占一半,去年顺产率增加到了60%以上,今年还在增多。以往,该院一晚上平均顺产10个左右,最多顺产15个,今年以来明显增加,昨晚顺产了21个,达到历史最高峰,甚至超过了省妇幼的最高夜间顺产量。

为二孩做准备不愿剖宫产

为何有这么多人选择顺产?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门诊护士长李轶解释,首先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分娩量大幅增加,很多人不愿意在羊年、鸡年生孩子,扎堆在今年生猴宝宝。据统计,仅5月一个月,市妇幼产科接诊人数就超过了1万。前5个月接诊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多人次,建册产妇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其中二孩妈妈明显增加,带着大孩子来做产检的有不少,经常一晚上接近一半是生的二孩。

其次,如果一孩是剖宫产,就会是疤痕子宫,要至少间隔两年才适合生二孩,而且疤痕子宫相较完整子宫怀二孩的风险更大,比如在疤痕处妊娠,可能导致子宫破裂。因此很多人为了方便生二孩,头胎主动选择了顺产。

同时,近年来医院和社会对顺产的宣传起到了效果,越来越多女性愿意去接受顺产。而且只要符合顺产条件的,即使头胎是剖的,医院都会引导产妇自己生。

“之前来医院参加孕妇健康课堂的人都是稀稀拉拉,现在教室总是被挤得满满当当。”李轶说。

刚生了女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因为怕疼不敢顺产的,看了近日媒体对市妇幼首席助产师的报道,想着有这么厉害的人助产,才选择了在市妇幼顺产。

据了解,目前市妇幼正在加速扩建产科病区,以适应迅速增长的生育需求。

该院相关人员提醒,准妈妈一定要提前了解孕期几大相关检查,以及检查时间表,尽量提前预约。除了抽血检查及B超类大项检查之外,做常规产检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每日10点至12点的高峰就诊时段,选择下午就诊人数相对较少的时间就诊。